首页>要闻 要闻

两年前就被查 美爆炸嫌疑人是漏网之鱼?

2016年09月22日 08:09 | 作者:闫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29292402_14744591148761n

资料图:9月19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林登市,警察在曼哈顿爆炸事件嫌疑人被捕区域附近执勤。新华社发

美国执法人员20日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两年前调查过纽约曼哈顿爆炸案嫌疑人艾哈迈德·汗·拉哈米,但当时一无所获,调查不了了之。

这一消息曝出后立即引发质疑。人们不禁发问,会不会因为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不细致、不到位,才让拉哈米这样的“危险分子”轻易成了漏网之鱼?

【“他可能是恐怖分子”】

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执法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2014年,拉哈米因家庭纠纷刺伤自己的兄弟,他的父亲随后找到联邦调查局探员,自称担心“儿子可能是恐怖分子”,请求后者介入调查。

联邦调查局随后对拉哈米展开“评估”,但空手而归。

“2014年8月,联邦调查局依据拉哈米父亲在发生家庭纠纷后……所作的陈述,启动了对拉哈米的评估,”这一执法机构在声明中说,“联邦调查局做了内部数据库审查、跨部门调查并进行了多次约谈,但并未发现(拉哈米)与恐怖主义之间有关联。”

调查期间,拉哈米的父亲一改先前态度,不再把儿子与恐怖主义扯上关系。他告诉联邦调查局探员,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只是“儿子总跟包括帮派成员在内的狐朋狗友一起玩,行事像个恶棍”。

拉哈米的父亲20日在自家炸鸡店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承认的确在两年前联系过联邦调查局探员。当被问及是否认为儿子是恐怖分子时,老拉哈米回答:“不。联邦调查局也知道这点。”

按美联社的说法,美国司法部对联邦调查局探员能够采取的行动类型有严格规范。譬如,在没有获得更高层级批准、没有更多怀疑依据的情况下,探员不允许监听被调查人的通话记录。

其实,联邦调查局调查过的人员被“轻易放过”、最终成为恐怖嫌疑人的例子不在少数。今年6月

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曾曝出,他手下的探员几年前就调查过枪手奥马尔·马丁,但当时并未掌握足够证据,以至于无法延续调查进程或对马丁提起指控。

【“同情阿富汗塔利班”】

爆炸案发生前,拉哈米的名字不在美国政府的涉恐或禁飞“黑名单”上。但调查人员20日披露,拉哈米被捕时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里面充斥着极端主义内容。

其中,被血渍浸染的一页提到了安瓦尔·奥拉基和尼达尔·哈桑。美国人奥拉基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重要成员,2011年遭美国无人机空袭丧生。他善于发表煽动性讲话,曾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最为得力的英语招募者之一;阿拉伯裔美国公民哈桑曾是陆军心理医生。2009年11月5日,他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内持枪扫射,打死13人、打伤30多人,自称这么做是为反对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不义战争”。

调查人员还发现,拉哈米2011年曾被安保公司派往美联社位于新泽西克兰伯里的一处行政技术办公室当夜间保安。美联社高管丹尼·斯普里格斯说,拉哈米工作期间经常和同事讨论政治话题,同情阿富汗塔利班,对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则表露鄙夷之色。

但仅仅工作两个月后,拉哈米便以要前往阿富汗旅行为由离了职。

眼下,调查人员正试图在医院对拉哈米展开问讯,但后者并不配合。此外,拉哈米前往巴基斯坦等地的海外旅行经历、是否接受过极端组织的资金支持和训练等也是目前调查重点。(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 美爆炸嫌疑人 美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