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杭州文史论坛聚集钱塘江海塘保护与申遗

保护好千年海塘独特气质

2016年09月22日 09:23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9日,由杭州市政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钱塘江海塘保护与申遗”研讨会暨2016年杭州文史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杭州文史研究会、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古代海塘历经吴越竹笼石塘到北宋叠砌石塘、陂陀塘,南宋纵横石塘,再到明清鱼鳞石塘等发展历程,每一种塘型都代表着一定时期海塘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说。

“海塘相关名胜古迹在海塘沿线密集分布,既有海塘文物,又有相关史迹,共同见证、保存或传承着海塘文化。钱塘江传说内容丰富,涉及地名、人物、风物、俗语等,对于研究钱塘江两岸的民俗及传统文化都有重要参考价值。”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斌说。

为此,专家建议:在杭州市六和塔边建古潮汐文化公园。

随着西湖和大运河的申遗成功,海塘保护和申遗的呼声也日渐高涨。海塘的保护和申遗如何着手。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孝聪认为,不仅要重视留存的海塘实物遗产,还要关注记录海塘的图集文献,应该结合传世的记录修筑海塘的文字典籍与描绘海塘工程的舆图、图画,作为实物遗产与文化遗产的整体来申报。

“在杭州西湖刚刚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形势下,钱塘江古海塘在近十年内被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能性极小。”李云鹏、刘建刚、周波等专家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但他们认为,钱塘江涌潮与古海塘两个遗产相互依存、协同演变,可以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此外,专家学者们还就海塘沿岸民俗文化、钱塘江传说故事、海塘遗产价值、海塘考古学观察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记者李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文史论坛 杭州市政协 钱塘江海塘保护与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