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全域旅游贵在做好“旅游+”文章

2016年09月22日 11:13 | 作者:拓兆兵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全域旅游是旅游新模式,也是区域发展新模式。对西部地区来说,发展全域旅游有助于调结构转方式,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个过程中,西部省区可根据自身实际,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和示范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日前,宁夏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继海南之后,我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主导、对该区域进行总体规划布局,以“旅游+”融合各行各业的新模式。同时,全域旅游也是一种区域发展的新模式,对我国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尤其重要。

西部是我国旅游资源富集地区,有着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条件。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生态环境的改善,西部旅游发展较快,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更为有利的是,由于开发较迟,西部地区更易于站在新的起点上规划布局实现弯道超车。

首先,全域旅游秉承的是绿色发展理念,对西部地区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协调发展有着积极作用。长期以来,西部地区是我国能源化工工业集中地区,形成了重工业偏重、轻工业偏轻、现代服务业偏弱的产业结构,影响着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全域旅游要求整个闭环系统都是纯净的生态、优美的环境,这就意味着必须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业,淘汰与旅游业不相适宜的产业,有助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旅游业与每个行业息息相关,通过要素聚合、功能叠加、价值放大、利益共享,有利于形成更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带动经济水平的提升。

笔者此前在宁夏调研时看到,当地一些旅游核心区正在拆除或搬迁高耗能企业,一些看起来不太搭界的产业也开始聚合到一起,催生出全新的业态,比如旅游+新城、旅游+葡萄酒、旅游+光伏、旅游+云基地等。

其次,全域旅游对西部地区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有积极作用。长期以来,与东部相比,西部城乡差别更大。尽管近年来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但西部城乡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差距依然较大,影响着城乡协调发展和全民共享发展成果。而在全域旅游的框架下,城市化与美丽乡村是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规划的,道路、绿化、信息化、金融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共建共享的,这将从更大程度上改变城乡“两张皮”的发展方式,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再次,全域旅游对西部地区缩小贫富差距、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积极作用。西部地区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各地对旅游扶贫寄予厚望,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西部地区旅游业还处于景区时代,还依靠“门票经济”,没有形成产业经济,无法带动大量的人就业和创业,贫困群众很难从中受益。在全域旅游模式下,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将大幅提升,“乡村游”会加快发展,乡村旅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将为贫困群众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从而实现脱贫。

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任务紧迫。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全域旅游”是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好推手。西部省区可根据自身实际,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和示范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拓兆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西部省区 宁夏 全域旅游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