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耿继周在新民县抗击日伪

2016年09月22日 14:2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耿继周,名礼,字继周,1885年生于沈阳市新民县南八里铺一个农村塾师家庭。因他深感国家贫弱,列强欺凌,立志从军报国,于1913年应征入奉军。

1921年,耿继周进入东三省陆军讲武堂第三期炮兵科,翌年结业后在步兵第七旅任炮兵排长。因训练勤勉、治军严格、身先士卒,受到当时任旅长的汤玉麟的赏识,接连升为炮兵连长、营长。1927年随汤玉麟赴热河,任上校炮兵总监。

九一八事变的消息传到热河后,耿继周毅然辞职还乡,准备组织抗日义勇军。

耿继周回到家乡新民后,立即开始了抗日宣传。到1931年10月初,耿继周在家乡新民组织成立了1000多人的抗日队伍。很快,在北平的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得知了耿继周组织抗日义勇军的消息,委任他为“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四路军司令,允许佩中将军衔。同时委任隆嘉启为参谋长,并拨给机枪两挺、步枪20余支及弹药等,还颁发了一笔奖金以示鼓励,并先后派李兆麟、宋黎(二人系中共党员)等爱国青年来耿部工作。

耿继周的抗日活动得到了爱国民众的拥护,新民、辽中、黑山、彰武等地的抗日山林队和小股武装纷纷来投,至年底,队伍扩至万余人,约为两个师。有了这些支持,耿继周部义勇军的规模日益扩大。11月中旬,耿继周从北平接受赞助后回到辽西,到新民县白旗堡(今大红旗)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他的举动得到了当地联庄会会首们的响应,很多地主和士绅武装都加入到义勇军中来。

为了有效地牵制日军攻锦的兵力,辽西各路义勇军奉黄显声之命四处出击敌人之据点,或扒铁路、毁桥梁、破坏敌之通讯联络,使敌人一夕数惊,不得安宁。

12月中旬,第4路义勇军耿继周部发动了攻打新民县城的战斗。新民县城距沈阳百余里,是沈阳以西的第一个重镇。它不仅是日军由沈阳西进侵犯锦州的一个桥头堡,而且对扼制交通线也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日军于11月23日就首先抢占了新民县城。

12月中旬,耿继周首先派人摸清了日军的城防状况,然后调集各部作攻城的部署。15日,耿继周命令高鹏振部攻打火车站,又令孙供南、孙柱国、朱广山等部从西、南、北三面同时攻城。又派柴玉书部负责炸毁巨流河大桥,以阻击由沈阳方面出动的敌之援军。

当日深夜,在耿继周指挥下,义勇军按计划兵分四路向新民之守敌发起突然攻击。在日军还未来得及弄清义勇军的情况时,数百名义勇军已攻入城内。这时,城内喊杀之声不绝于耳。开始,敌军凭借火力强大据险顽抗,在激烈的巷战中敌我互有伤亡。后因负责炸桥阻击敌人援军的柴玉书未能炸毁巨流河铁桥,至使日军大批援军开到,这批援军以数辆装甲列车开道直接开进火车站内,与盘踞在火车站的日本守备队相配合抢占了有利地形,居高临下用密集的火力向城内的义勇军扫射。耿继周见状,立即命令攻入城内的义勇军撤出新民。

这场战斗,耿继周率领义勇军击毙日军十余名,缴获步枪六七十支、手提机枪两挺、子弹数千发。义勇军撤出战斗后即返回白旗堡整顿。

此后,耿继周所率义勇军继续活跃于辽西、锦州一带。为阻止日军西犯,耿继周多次率部袭击西侵日军,数次袭击和占领新民、彰武县城。

经过大小数十次战斗,义勇军的弹药消耗殆尽。为了坚持战斗,耿继周毁家纾难,将所有家产悉数变卖,以充军需,虽然杯水车薪,但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部下纷纷效仿,不仅使枪械弹药得到一定补充,也大大鼓舞了士气。

1932年1月3日,辽西最后一座军事重镇锦州沦陷。耿继周把战斗重点转移到辽西的农村,提出了“专抗日、不扰民、救国爱民”的十字诀作为其义勇军的宗旨。他还亲自制定了抗日救国奖惩条例,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1932年3月,耿继周派兵配合各路义军攻打沈阳。8月,他亲自率部一举打下锦西县城。随后在锦州附近的汤河子战役中重创日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编辑:曾珂

关键词:耿继周 新民县抗击日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