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方志敏所戴的脚镣

2016年09月22日 14:25 | 作者:刘明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有一重要文物:方志敏烈士所戴的脚镣。许多参观者走到这里都要驻足良久。

1934年11月初,时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率部北上。在国民党军队重兵围追堵截之下,北上部队因寡不敌众而失利,方志敏不幸被俘。因为是要犯,敌人不敢大意,给方志敏等戴上了脚镣。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一文中,方志敏写道:“次日解玉山,再解上饶,就钉起了脚镣。自生以来,没有戴过脚镣,这次突然钉起脚镣,一步也不能行。上饶反动派召集‘庆祝生擒方刘大会’,他们背我到台口站着,任众观览。我昂然的站着,睁大眼睛看台下观众。我自问是一个清白的革命家,一世没有做过一点不道德的事(这里指无产阶级的道德),何所愧而不能见人。”

1935年2月初,方志敏等被押到南昌,囚禁于“委员长行营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一般犯人,关进监狱就要打开脚镣,但监狱当局对方志敏等却特别“关照”。方志敏写道:“经过我们不客气的说话,军法处算是优待了我们,开三餐饭,开水尽喝(普通囚犯一天只吃两餐饭,喝两次开水),并还送了几十元给我们零用。但我们比普通囚犯,却要戴一副十斤重的铁镣,这恐怕是特别优待吧!”

方志敏在文稿中多次提到脚镣。在给中央的第一份报告中,方志敏写道:“我们被俘后,即解南昌,脚铐重镣押于军法处看守所。”

写完《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的心情异常轻松,写道:“他扯开书桌的抽屉,将信放在里面。然后拖起那双戴了铁镣的脚,钉铛钉铛走到他的铁床边就倒下去睡了。他往日的睡,总是做着许多恶梦,今晚他或者能安睡一夜吧!”

在《死》一文中,方志敏还梦见打开了脚镣。他写道:“为党为苏维埃流血:这是我十分情愿的。流血的一天,总是要来的。那一天是这样来的;看守所派人带了铁匠来开脚镣,假意地说:‘你们这几位,戴着脚镣的确太拖累了,奉上面命令,替你们开了去,让舒服些!’当然我们明知这是假话,真的意思,就是通知我们要枪毙或者要斩了,我们死了,损失了狱中的三副镣(仰山因重伤未戴镣)岂不可惜。……不过,恐怕也不一定要开镣,也许他们这次大量点,让着送了这三副镣,或者在死人脚上捶下这三副镣。也还不是可以的吗?”

戴着脚镣,行动不便,还将脚胫部的皮肤磨破了;无医无药,创面不能愈合,很快就感染,脓血不止,苦不堪言。但方志敏不叫苦,不呻吟。他写道:“屈辱,痛苦,一切难于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这些都不能丝毫动摇我的决心,相反的,是更加磨炼我的意志!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

1955年,中共中央决定寻找方志敏的遗骨,并成立由刘少奇挂帅的调查小组。1957年春,江西化纤厂在南昌下沙窝破土动工。在挖地基时突然发现一堆骨殖,并伴有一副脚镣!在方志敏就义的地点,发现套在两根胫骨上的一副脚镣。调查小组立即指示专家和有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在法医顾问、苏联专家以及复旦大学人类学教授的大力帮助下,法医研究所的专家们对遗骨的埋葬年限、性别、年龄、身高等进行检验和测算,最后正式签署了鉴定书,宣布有9块遗骨是方志敏的遗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方志敏 方志敏所戴的脚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