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阎锡山名字的来历

2016年09月22日 14:29 | 作者:陈扬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阎锡山,字伯川,号龙池,其乳名叫“万喜”,是其祖父所赐。阎锡山父亲名叫阎书堂,字子明,人虽然精明,但文化不高,学问有限,于是特意请本村教私塾的曲老先生给万喜起个名字。曲老先生问道:“万喜按辈分该排哪个字?”阎书堂道:“‘书锡志树立世文’,我是书字辈,他该排‘锡’字了。”

曲老先生点点头说:“起名号是个大事,宗族家谱,生辰八字,秉性属相,身世事业,样样都要顾及到,得慢慢来。”阎书堂说:“那就烦你老费费心吧。”

几天后,阎书堂再去拜访曲老先生。老先生说:“万喜这名字起好了,按阎氏家谱,这孩子排在‘锡’上,所以得在‘锡’字上做文章,而这孩子又是他娘梦中从庙里抱来的,跟庙有缘,还得在禅上用心。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叫‘锡山’。这是取自明代杨载写的一首赠惠山长老的诗,诗中有两句这样的句子:‘道人卓锡问名山,路绝岩头未面攀’。‘锡山’二字,就是截取这诗前一句中的两个字,这句诗的意思是说,有一位老道人拄着镶有锡环的禅杖,悠然自得,踌躇满志地欣赏着名山。这个‘锡’,是指禅杖的意思。把这个‘锡’字和‘山’字连起来,既合了家谱,又融汇了禅道,两全其美,至玄至妙。”

阎书堂听了大喜,从此,万喜就有了个学名“阎锡山”了。

后来,阎锡山曾到著名的风景胜地无锡一游,听当地的接待人员说:“这山原来产锡甚丰,故名锡山。后因当地百姓采锡,与企图将锡矿霸为己有的恶霸发生矛盾,时有械斗,导致地方不得安宁。也记不清是哪朝哪代了,锡矿终于开采完毕,却反而获得了宁静。于是便流传了这样的俗谚:‘有锡则民乱,无锡则民安。’为了求得百姓长久的安居乐业,当地百姓一致决定将县名定为无锡,以佑平安。”此语让阎锡山不仅伤了游兴,传出去还落下笑柄。

阎锡山游无锡登锡山的事情传出去后,当即有人把他的名字和所游览的地名入题,戏做了半边联语:“阎锡山过无锡,登锡山,锡山无锡”,一时无人能对出下联。直到抗战时期,著名记者范长江到江苏天长采访,才有人将两件事情扯到一起,对出“范长江到天长,看长江,长江天长”的下联。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阎锡山 阎锡山名字的来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