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张伯苓让蒋介石撞头

2016年09月22日 14:33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伯苓是中国著名教育家、西方戏剧以及奥运会在东方的最早倡导者。1948年6月,曾出任中华民国的南京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1948年冬,见国民党政治腐败,张伯苓离开南京考试院,避居重庆。

北平和平解放后,张伯苓得到了周恩来请他留在大陆的信息。1949年11月21日下午,张伯苓在重庆的家中午休,蒋介石突然到访,亲自登门劝张伯苓飞赴台湾。张伯苓淡然回绝说:“您抬爱我了。”张伯苓的夫人也说:“蒋先生,他老了,身体也不好,他离不开南开学校和学生们,也离不开3个儿子,他们都在北平、天津。他不能去台湾,更不能去美国。做不了什么事了,也该退休了。你就让他辞职吧。”

蒋介石再三劝说,但见张伯苓夫妇态度坚决,只好怅然若失地起身告别。张伯苓把蒋介石送到门口时,蒋介石准备上车。但由于还沉浸在被拒绝的尴尬状态中,注意力不集中,没有低头上车,只听“咚”的一声,竟一头撞在车门框上,张伯苓忙上前扶住问候,但蒋介石忙说:“没事,没事。”这才低头上车,悻悻而去。

1950年5月3日,张伯苓夫妇乘飞机北归。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张伯苓 蒋介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