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体育时评:中国残奥健儿唱响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2016年09月22日 14:38 | 作者:周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打破51项世界纪录,连续第四届残奥会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这一连串数字,不仅代表中国残奥健儿在里约残奥会创造的中国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更代表了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无所畏惧的乐观主义和主宰命运的生活勇气。中国残奥健儿用超越常人的努力和感人至深的表现,与奥运健儿一起,谱写了一曲激昂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励志之歌。

中国残奥健儿有的感受不到光明、有的缺少肢体支撑,但他们书写了一个个“我能!我一定能!”的传奇故事,他们用残奥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告诉人们:人可以有残缺的身体,但不会有残缺的生命;人或许有梦碎的瞬间,但不会停下追梦的脚步。他们面对困难挑战显示出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是充沛的精气神,是满满的正能量。

纹着鲨鱼刺青的许庆,连续参加4届残奥会,在里约收获自己的第10枚金牌;幼时失去双腿、套在篮球里用手挪动身体的“篮球女孩”钱红艳曾让无数人动容,如今她已成为中国残奥军团游泳队的一员;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在小组赛连胜西班牙、墨西哥队,杀入四强,面对强队巴西和阿根廷奋勇拼搏;田径跑道上,视力受损的周国华和领跑员贾登璞因信任成为一个整体,并肩奔跑;75岁的“教练奶奶”庄杏娣13年来与队员朝夕相处、亦师亦友,成为中国轮椅击剑队“梦之队”的重要功臣……

奥林匹克既是对人类身体极限的突破,也是对精神极限的突破。正常人要想登上奥运赛场难度可想而知,而残奥健儿要克服身体上的缺憾在赛场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往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正因如此,更加彰显他们精神力量的弥足珍贵。

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民族精神。1984年纽约残奥会盲人选手平亚丽为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残奥会中国第一次高居金牌榜与奖牌榜头名,如今连续第四次蝉联金牌榜与奖牌榜“双第一”。从百年前“东亚病夫”的嘲讽,到如今中国稳稳跻身奥运奖牌前三甲,再到残奥军团一骑绝尘,中华健儿在奥林匹克赛场上的表现是中华体育精神、民族精神最生动的注脚。

这是不畏艰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巍然屹立,但我们依然面临改革和发展征程上的诸多挑战。身处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攻坚期,步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发展阵痛期,我们更需要这样的拼搏精神。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这样的拼搏精神!

中国残奥军团在赛场上的励志故事,不但将激励8500万中国残疾人努力康复、追求梦想,同样也会激励所有中国人勇毅笃行、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凝聚中国力量、续写中国奇迹!(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残奥健儿 民族精神 时代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