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章太炎脱罪

2016年09月22日 14:54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03年,章太炎因在《苏报》上发表《康有为与觉罗君之关系》和为邹容《革命军》作序被捕,被判监禁三年。

1906年6月29日出狱当天,孙中山就安排章太炎东渡日本,去主持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章在主编《民报》时,还多处开设讲习会。鲁迅极仰慕章太炎,好友龚未生找到章太炎,希望他在《民报》处另开一《说文解字》的小班,章太炎一口答应了。享受小灶待遇的是鲁迅兄弟、许寿裳、龚未生、钱家治、朱希祖、钱玄同、朱宗莱8人。

鲁迅留日学费每年只有400元,常感到生活窘迫。为挣钱,便做起了校对。恰巧湖北留学生翻译《支那经济全书》,而经办人陈某毕业了要回国,只好委托许寿裳代办善后事宜,鲁迅就拿了部分稿子去校对。没想到,这事竟帮助章太炎免去了一场牢狱之灾。

原来,章太炎接手《民报》后,原编辑张溥泉在巴黎却仍是报纸挂名编辑,章太炎只得以“陶焕卿”之名代替,《民报》24期的编辑就印上了陶焕卿的名字。那时,清廷正对《民报》耿耿于怀又找不到关闭的理由,这下正好抓住更换编辑没有呈报违反条例的把柄,向日本政府施压。日本政府于是将《民报》查封,并限期令章太炎交罚金150元。若没有钱,就以服苦役抵款,每日抵一元。

到缴款最后一天,垂头丧气的学生聚集到鲁迅和许寿裳的寓所。这时,许寿裳如梦初醒,忽然想起陈某在委托代办时给了他一个存折,上有两三百元钱。于是赶快把这钱交了罚金,免去了章太炎的牢狱之苦。这次学生救师圆满收场,成为留日学生的一段佳话。

编辑:曾珂

关键词:章太炎 章太炎脱罪 苏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