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谢无量拒人

2016年09月22日 14:55 | 作者: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谢无量先生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诗人、书法艺术家,他的书法出神入化,在书坛独树一帜,被誉为归真返璞的“孩儿体”。

1946年秋,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曾对当时的金陵大学教授刘君惠说:“你们四川谢无量先生书法‘笔挟元气,风骨苍润,韵余于笔,我自愧弗如!’”刘长荣在《谢无量先生生平及诗歌书法艺术》(《四川文史资料选辑》第42辑)文中讲到谢先生巧拒题字的一则轶事。

1938年秋,谢无量带着家人从上海辗转回到四川,后任四川大学城内部中文系主任,由于薪资微薄,生活非常清贫,曾开书屋并卖字画,还辛勤地著书或为人书写字联。即便生活如此清苦,他对唯利是图的人也是不屑一顾的。

上世纪40年代初期,成都有个“恒昌银号”,老板姓何,温江人,要请谢无量题写字号招牌,想借此招徕顾客,于是就派他店里的掌柜去请谢无量题字,并许以重酬。谢无量虽然也认识何某,但对其人感到厌烦鄙夷,常避其铜臭气而远之。现在一看何某竟派人来要字,便严肃地对来人说:“我的字一两黄金一个,一手交金,一手交字。”那掌柜不知其意,回去报告何某,并当即取了四两黄金登门买字。不料,谢家人告知:“谢先生已到川北去了。”来人碰了一鼻子灰,只得怏怏而去。

编辑:曾珂

关键词:谢无量拒人 谢无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