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万达艺术品部郭庆祥:要让大众看到真正的原创艺术

2016年09月22日 15:45 | 作者:王菁菁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从早两年大手笔将毕加索名作《两个小孩》揽入麾下,到此次赴台北举办“淋漓墨境——石齐彩墨画展”,作为中国企业收藏的领军代表,万达集团的每一次举动,都会在业内外掀起不小的热潮,甚至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市场的另一种“风向标”。

《自家花园》 2006年作 尺幅:44厘米×48厘米《自家花园》 2006年作 尺幅:44厘米×48厘米

日前,《中国商报》记者就此次展览独家专访了著名收藏家、万达集团艺术品部负责人郭庆祥。为什么会选择石齐作为企业收藏的重要一员?在台湾展出的这些作品又有怎样的过人之处……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独立、原创与创新被频频提及,艺术创作中该如何继承传统又不失时代精神,发人深思。

《中国商报》:听说为了做好此次展览,您和您的团队精心准备了很长时间?

郭庆祥:是的,我们花费了四五年的时间来策划和准备此次展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作为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中国画创作新生力量,在港台地区也不乏石齐作品的爱好者和收藏者。此次赴台个展,一方面主要是面向台湾地区中国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因此非常希望能借助这个契机,请他们共同来欣赏石齐的创作艺术。祖国大陆和台湾文化血脉相连,通过此次展览带来直观了解后,石齐艺术在台湾必定能赢得更多的知音。

另一方面,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原创艺术家,看到时代精神、创新精神兼备的作品,这也是万达集团为两岸文化交流尽一份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

《中国商报》: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展览的亮点?

郭庆祥:石齐是一位创新画家。此次我们展出的一部分作品是他最近两年中的新作,相比以往,你能看出有着很明显的、新的思想感悟在其中,相信对于喜欢和关注石齐艺术创作的观众来说,将会是一种“惊喜”。

同时,此次将亮相台北的还有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石齐在新中国画探索中创作出的40幅彩墨大写意精品,包括《孔雀》、《水乡印象》、《澜沧江畔》、《新城》等等。这一时期可以说是他创作的一个最鼎盛时期,这些代表作平时难得一见。

《中国商报》:在选择展品时,有没有过特别的考虑和衡量?

郭庆祥:这次我们选择的作品以彩墨大写意为主,考虑到台湾地区民众传统文化的欣赏习惯,在展出的这些作品中,传统笔墨的成分相对会多一些。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准备了石齐更具创造性和表现力的、极具个性张力的现代彩墨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他关于具象、意象和抽象——“三象合一”的艺术探索成果代表,以此来满足不同口味的观众需求。

《中国商报》:现在艺术创作的形制和媒介层出不穷,您认为此次展览对观众最大的吸引在何处?

郭庆祥:目前我们还是坚持要以展示原创原作为主,这样能让大家与作品直接交流,获得最直接的艺术感受,进而体会到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产生共鸣。

实际上,在欣赏过这些作品后你会发现,像石齐这样的艺术家,对于传统的继承并不是仅限于技法之类的表面,更多的是体现在艺术修养上。而这种修养,是发自于艺术家本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积累和沉淀,这是很可贵的。同时,他的作品不拘泥于一味地传统,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有创新,比如表现手法上的现代感,以及作品所焕发出的时代精神,我想,无论年纪大小,都可能会因为某种时代的情感而被打动。

《中国商报》: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万达集团将石齐的创作列为企业收藏的重要一员?

郭庆祥:坦白说,现在有着自己独立思想的原创画家并不多,很多人往往热衷于临摹古人之流。而作为一个有学术理念的企业收藏机构,万达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见解,收藏标准就是要发现和挖掘思想独立、有时代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及其优秀作品,并且向世界传播,让大家看到真正代表时代水平的中国文化艺术,从而促进和繁荣中国当下的艺术创作。

正如我刚才所提到的,我们之所以选择长期关注石齐,与之前收藏赵无极、吴冠中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一样,看中的就是艺术家的独立思想、坚持原创和创新精神,他们的创作是时代与人文、自然和情感的结合。而且,石齐被誉为“新中国画代表”,是他这一代画家中永不满足现有成绩的典型,这也是我们关注他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商报》:接下来,万达集团在艺术品收藏领域还会有什么举动?

郭庆祥:万达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企业,我们的收藏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品收藏界的资深品牌。为推动国内学术性收藏,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现在,万达收藏的艺术作品从西方印象派到现代派,从中国近现代书画到当代均有涉及,包括莫奈、塞尚、毕加索、马蒂斯,以及杰出华人画家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张功慤等等。在收藏之余,挖掘、推广当代优秀画家,帮助其更好地投入艺术创作和为其策划展览,也是万达重要的文化产业投入之一。

有关接下来的计划我可以提前给大家透露两点:一是继此次赴台个展之后,我们还计划到英国举办石齐作品的相关展览。另外,目前我们同时也在筹划关于张功慤艺术创作的展览。(王菁菁)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万达艺术品部 郭庆祥 要让大众看到 真正的原创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