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水市政协搭建协商平台为城区拥堵“把脉会诊”

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 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

2016年09月23日 10:39 | 来源:湖北省政协网站
分享到: 

“城市道路基础设施规划不到位、设计不合理,老城区功能过于集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不到位,导致应山城区交通拥堵现象突出。” 

“广水城区多年来城市建设、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于应山城区,制约着广办、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

“全市驾驶员13.5万人,机动车11.5万辆,其中汽车2.3万辆,比本世纪初上涨10余倍,近年来仍以6%的速度递增,但停车场、停车位的增长却很缓慢,停车位极度缺乏,导致停车难已经成为中心城区的‘常态’。”

“农贸市场也是影响城区道路畅通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市城区共建有功能较齐全的农贸市场6个,另外有10余家大中型超市也设有生鲜专区,但由于农贸市场规划滞后、建设落后,造成以路代市问题突出。”

……

9月20日上午,,一场关于城区畅通工程的专题协商会议正在热烈举行,这是一场没有主席台的会议,也是一场平等交流的民主协商会。

城区畅通工程专题协商是广水市政协常委会2016年度重要协商议题。从7月份开始,广水市政协成立了4个调研小组,由4名常委带队,围绕应山、广水两大片区畅通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组先后到公安、交通、住建、城管、商务、房管等部门,以及应山、广水两大片区,了解情况,听取并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并到丹江口、枣阳考察学习治堵经验。

在经过充分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后,4个调研小组分别从“建立联动机制,治理应山片区交通拥堵”“理顺城建体制,提高广水片区道路通勤能力”“增加有效供给,化解城区停车难”“加强菜场建管,保障城区道路畅通”等方面,对城区畅通工程进行了论证。

协商会上,广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史洪波通报了全市城区畅通工程实施情况,公安部门还播放了专题片《广水市城区交通拥堵机理与对策》。叶国安、程亮元、金希、杨华、熊海东等委员,一个个争先发言,与史洪波以及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的负责人面对面地协商交流,共同为城区拥堵“把脉会诊”。

协商会议气氛热烈又而轻松,委员们的发言既中肯,又实在,没有空洞的语言,有的是翔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客观的论证、实在的建议。如,在谈到“老城区功能过于集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时,熊海东常委用了几个数据:“我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27万人,面积26平方公里,但人口分布不均,老城区人口密度过大,5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着15万人。”“城区干道130公里,道路密度5公里/平方公里,低于国家标准37.5%。”在谈到广水片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时,程亮元常委用具体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义阳路瓶颈路段长75米,路面宽3.5-4米,东临老京广线,西靠解放社区刘家畈8户居民25间房屋……”在谈到化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时,金希常委建议:“要结合城市绿化,优先考虑在南门、北门、西门、三里河方向各建一处园林式生态停车场,统筹城区路边临时停车位。要抓住理学街、胜利街、小商品市场等老城区棚改机遇,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

在委员们发言后,主持会议的广水市政协副主席梅思卫对部门负责同志说:“请大家结合刚才委员们的发言进行讨论,哪些建议可以用,哪些值得商榷。”

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委员们进行了交流,认为委员提出的建议很好,并逐条进行了回应。双方的讨论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实现了“充分的协商、有效的协商”。

副市长史洪波也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委员们通过调研找出了城市拥堵问题的症结,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将有力地推进城区畅通工程实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水市政协 协商平台 城市道路基础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