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意外险被保险公司紧急叫停

2016年09月23日 11:0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发布声明称,7月23日八达岭动物世界老虎伤人致一死一伤事件中,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保障。此前入园游客并未直接购买人保财险的意外险产品,而是按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要求先购买安全保障卡,而很多游客没有用安全保障卡换取正式的保险单,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将不会理赔。针对这种情况,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已暂停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意外险合作。

动物园卖“保障卡” 游客得自行办保险

8月25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经历停业整顿一个月之后,重新开门迎客。动物园重新开放后,有人发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购票窗口出售的“5元保险”其实是一张安全保障卡。

据媒体报道,凭借这张安全保障卡和个人身份证,游客可换取正式保单,保单内容是人保的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条款(2009)版,保额10万元;附加华夏游境内旅行医疗保险条款,保额2万元;附加限制或扩展承包区域保险条款(2009)版,保额0元,保费5元。打印保单后,工作人员会回收安全保障卡。

未换取保单会得到保障吗?卡片正面印着:为了保障广大游客在园内游玩时的安全,特为每一名持卡的游客实行实名制安全管理措施,请持有当日卡的游客到园内接待部换取正式安全保障单证,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换证需要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号码。

遭遇虎袭死伤游客

系统中无保险信息

虽然园方宣称“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但对于没有换取正式保单的安全保障卡信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95518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没有正式保单号,业务系统根本查询不到信息。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也表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对游客销售的‘安全保障卡’是该景区独自行为,我公司对该行为并不知情,‘安全保障卡’所列明的一切承诺与公司无关。”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按照法律规定,保险公司理赔只是以保单为依据,其他凭证不能作为依据,保单是唯一的依据。

在已经过去两个月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中,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关于此案的事后赔偿及保险理赔情况公布。

据人保财险公司介绍,业务系统中未查询到该事件中被老虎袭击死伤游客的保单信息。这两名游客是否因为买了安全保障卡却没有换取正式保单,目前尚不清楚。

保险公司已经发函

暂停意外险“出单”

2015年4月1日开始,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开始合作,出售《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保险》产品。截至发生老虎伤人事件前,仅销售出7000多元保费的产品。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认为,问题出在入园游客并未直接购买人保财险的意外险产品,而是按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要求先购买安全保障卡,一辆自驾车按两人算,安全保障卡5元一张。大多数游客没有用安全保障卡换取正式的保险单。

日前,人保财险已经发给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关于暂停意外险业务出单的函》称:为了确保此类业务合规,人保财险近期会对此类业务销售方式、出单流程进行相应调整,在此之前将暂停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意外险业务的出单,并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暂停安全保障卡销售,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编辑:薛晓钰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