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关注“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2016年09月23日 14: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树立“保护优先”共识 破解草原生态困境


“牧民赶着马牛羊群逐水草而居,在广阔草原唱着‘长调’游牧迁徙……”9月22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内蒙古的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首先描画了在草原上,自然保护、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天然融合的场景。

然而,作为游牧民族的摇篮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草原,如今却面临着来自“发展”的严重考验:

“长期以来,由于草原超载、过度开发,加上气候变暖,致使我国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

“在经济利益驱动下,陷入‘增畜-草原退化-生产力下降-收入减少-增畜”的恶性循环’。”

“作为世界三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

……

全国政协委员吴双战、胡克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等提到了如今的“草原生态困境”。

“我们对草原经济功能有所认识,却对草原生态和文化功能知之甚少,缺乏保护意识。”董恒宇委员认为,破解困境首先要树立“保护优先”的理念,顺应草原“生长规律”。

“用政策支撑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和发展空间,明确草原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准和方向。”在白玛委员看来,科学领先的规划,是引领保护方向的重要前提。他建议,将草场划分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和传统利用区等,实行差别化保护。

“一方水土养育一片草原,生态修复要了解差异和规律。草原修复要坚持对‘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做定点、定量的生态数据采集。”王召明委员呼吁,草原保护要有科学性和针对性。

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王福耀委员认为,草原保护的关键是在“草原的主人”牧民身上。在落实补奖政策基础上,要大力向牧民群众宣传草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广大牧户参与保护建设草原、保护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牧民对禁牧、草畜平衡管护的自我约束。”

……

委员和专家从政策、法规、监管、执行等各个层面提出具体建议,共同呼应“保护优先”的共识。

“黄河、长江无不发源于青藏高原草原地带。保护天然草原,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河流,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得“严重”却也切中肯綮,“延续人类草原文明形态,不要因为仓促盲目追求人为‘发展’,将草原文明终结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王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