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外来人口普查近两成入户困难 普查员摸索出小窍门

2016年09月23日 16:3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首先就是租房户不让进门。有一成左右的出租房敲不开门,这其中很多是群租房。工作人员说,租住在西三旗街道的很多都是打工者,“以前他们都住在地下室的群租房里,前阵子大力整治地下空间,这些人就被‘赶’上了楼。”然而租住一套单元房太贵,绝大部分人选择住在打了隔断的群租房里。

“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租房者是被中介控制的。”工作人员说,曾经有一位管理员进入一个租住了5个人的群租房,开始登记的时候有两个人不停地在打电话,最后两人怎么也不登,说中介不让登。

另近一成租房户拒绝登记,因为怕骗。虽然管理员们身穿统一配备的制服,但有的租房户就是不配合,遇到这种情况,管理员只能给组长打电话,协调物业帮助说明情况,有时社区民警也会配合一起入户,即使这样,也有不信任不配合的租房户。

街道工作人员说,普查管理员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的下岗再就业人员,上有老下有小,每天早上八点多就要到单位汇总前一天的普查信息,下午五点半到晚上九点半之前入户普查。“说是九点半下班,其实很少有九点半就能完事儿的。”

借普查暗访群租房

根据统计,自8月29日至今,西三旗街道27个社区共普查出外来人口4918户,共计35288人。普查其实不仅仅是为了全面了解本地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基本情况,修正以前的普查结果,其实还有其他的目的。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之前的普查中,就曾经发现了很多群租房现象。辖区内有一处楼盘才入住两个月左右,在普查中就发现30户中有11户已经出租,还有一处是群组房。“街道居民区的出租率应该在30%左右。”因此,普查员们每次入户,都会仔细观察出租房屋的基本情况,在有群租房性质的登记表上做个记号,为日后治理群租房进行数据收集。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租房 普查 入户困难 外来人口普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