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吊装完成 预计今天全部搭建完成

2016年09月25日 08:31 | 作者:王斌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广场中心花坛昨晨吊装完成

昨夜上万盆鲜花运抵天安门广场 预计今天全部搭建完成

昨天凌晨,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顺利吊装完成,30余吨的花篮篮盘“戴”在篮体上,并且连夜完成了花坛四周坡面钢结构骨架的搭建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花木有限公司获悉,昨天深夜,上万盆鲜花运抵天安门广场,“绚秋星光”等13个自主培育的菊花品种首次亮相。预计今天白天,广场中心花坛将基本搭建完毕。

今年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仍沿用花篮造型,整个花坛高17米,其中篮体高15.3米,直径50米,花坛大小与往年一致。在制作过程中,中心花坛由钢结构骨架、篮体和篮盘三部分组成。进场施工的第一天,施工单位就将钢结构骨架组装好,放在事先划定好的“中心点”上,随后组装篮体和篮盘。今年花篮篮体的设计参考了清代画家丁亮光“四季花篮”的画作,上面镶嵌有“祝福祖国”、“欢度国庆”字样以及“1949—2016”年号,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美好祝福。

篮盘则扦插了300多支仿真花,花材以牡丹、玉兰、荷花、月季为主,配以梅、兰、竹、菊等花卉。其中最大的仿真花是一支直径达3米的牡丹,总重量达到240公斤。

当日北青报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中心花坛的钢结构骨架、花篮篮体、篮盘等三大部件均已组装完毕。前天深夜,两辆130吨吊车驶入天安门广场,先将玻璃钢制成的篮体“套”在中心钢结构骨架上,随后把30吨重的花盘缓缓吊装到篮体上。据估算,整个中心花坛的总重量超过100吨。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斌表示,吊装过程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花盘体量大、分量重,要想平稳、安全地吊装到篮体上,需要精准把握平衡。正常情况下,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

随着中心花坛顺利吊装完成,花坛的“真容”也逐步显现出来。昨天凌晨,施工单位还连夜完成了花坛四周坡面钢结构的搭建工作。之后待万盆鲜花运抵天安门广场后,工作人员会把它们有序地摆在坡面上,中心花坛四周用菊花和一品红组成红、黄如意纹样。届时,“绚秋星光”等13个自主培育的菊花品种将首次亮相,预计今天白天,中心花坛的搭建基本完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安门广场 中心花坛 搭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