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办好“联合党校” 凝聚最大共识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小记

2016年09月26日 09:3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作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如何更好地发挥“联合党校”、“主阵地”的职能和作用?教学培训工作将有哪些新动作、新亮点?民主党派干部学员们如何评价?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联合党校”的课堂,全方位感受这场正在进行的社院教育教学改革。

秋分时节,日暖云淡。阳光射过梧桐渐黄的秋叶,散落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楼外的曲曲小径上,桂花独特的香气飘进明亮的课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建院60周年之际,开启了教学改革的大幕。此番记者走进的第36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就是参与此次改革的“第一班”。

据主导此次改革的中央社院领导同志介绍,此次改革最大特色是实施模块化教学,开设了中国政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史合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三大教学模块,帮助学员增进政治共识,筑牢思想基础,强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所谓“五史合一”,就是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民主党派史”、“中共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融为一个整体教学模块,作为教学培训的切入点。从整体的教学布局来看,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位一体”为主线,以统战理论和政策为特色,体现以政治培训为主的宗旨,贯彻以共识教育为核心的理念,凸显了中央社院的办学特色。

五史合一

凝聚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共识

更好的凝聚共识,是这次教育教学改革的初衷,也是一直以来最为艰难的教学难点。

面对着具有各行各业不同背景的学员,面临着思想日益多元化的新局面,“联合党校”最迫切、最重要的教学内容,就是凝聚起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共并肩奋斗的共识,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培养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代表性人士。

“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是民主党派干部学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需要。”此次教改的牵头人之一,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主任李道湘表示,“五史合一、以史为证、以史为例,内容相互贯通,观点相互印证,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负责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课程的教师王彩玲认为,“学员只有知晓民主党派与中共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学习掌握近代中国政党制度的探索与创新,才能真正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晰其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

进修班学员、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主委姚卫海表示,“学习完‘五史合一’教学模块,解答了我心头的三大问题——为什么说是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为什么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教育教学改革 统一战线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