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欧EPA谈判会议在布鲁塞尔重启 市场开放等成焦点

2016年09月26日 1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欧盟(EU)力争年内基本谈妥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会议26日在布鲁塞尔重启。在市场开放和政府采购领域,双方能在多大程度上弥合分歧成为焦点。会议预计将持续至30日。

报道称,这是日欧自4月以来首次召开谈判会议,欧盟方面视之为放眼年内基本谈妥目标的“重要会议”。

对于日本而言,欧盟征收的10%汽车关税取消问题是谈判的首要课题。欧盟已向日本示意会根据日方有关市场开放的提议内容考虑尽快取消关税。

另一方面,欧盟要求日方做出让步,对意面及红酒等食品与饮料关税进行取消或削减。欧盟还重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物品采购、项目订单及铁路市场开放,要求提高公平性和透明度便于欧洲企业进驻。

欧洲议会对日议员团的议员佩雷拉指出:“希望谈判能够尽快步入最后阶段,不过要看此次会议的进展情况。”

报道指出,明年将迎来法国总统大选和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等欧洲主要国家的重要选举。欧盟的欧洲委员会谈判官员表示“有可能出现(对达成协议的政治决断带来不良影响的)风险”,强调了期望年内谈妥的想法。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20日与访日的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举行会谈,确认了推动年内谈妥的方针。世耕23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强调称:“正与欧盟方面以各种形式持续展开谈判,将为实现年内大致谈妥而全力以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欧EPA谈判会议 布鲁塞尔 重启 市场开放 焦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