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凝聚共识中走向共赢发展——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综述

2016年09月27日 20:02 | 作者:石志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9月27日电(记者石志勇)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26日至27日在古丝路起点西安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名流、智库专家、媒体高层、企业领袖共300余人济济一堂,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大计。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顺应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繁荣的迫切愿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本届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以“‘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为主题,邀请众多中外重量级嘉宾与会,力图在融通智慧的基础上谋求良策,进一步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发展的共识,同心打造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奇葆在研讨会的主论坛上首先发表题为《促进民心相通 实现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沿线国家应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养分,坚持互尊互信,筑牢合作共赢基础;坚持开放包容,把握合作共赢机遇;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合作共赢动力;坚持和平发展,守护合作共赢之路,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在随后的主论坛大会演讲中,中国相关部委官员以及来自捷克、波兰、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嘉宾分别发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表示,中国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既有改革创新激发的巨大潜力,也有亿万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主动融入世界经济的开放红利。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携手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贡献智慧、奉献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传播中国正能量,并将为包容性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提供经验和榜样,是许多与会嘉宾的共识。捷克前总理、捷克社民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会加速欧亚地区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这也将会成为加强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的一股推动力。“如果人们重视商业发展,勤奋努力,而且关心自身的经济繁荣,就不会走向战争,这也将是‘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另一重要贡献。”

在尼日利亚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柱眼中,“一带一路”是一个“强调包容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范例”。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其宏大规模和雄心壮志,可称得上是人类为满足多元性的共同需要而探寻国际合作框架道路上的一道分水岭。这个倡议认识到人们都渴望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并且承认人们具有多元的价值观和各自独特的情感。

过去三年,“一带一路”从规划布局,正向深耕细作、全面推进、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迈进,在主论坛发布的两项研究成果直观反映了这一变化。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课题组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和事实列举了顶层设计、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显著成果,凸显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的长足进展。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所作的“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址考古成果发布”,则展示了丝绸之路国际联合考古的新突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成果。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分论坛、媒体分论坛和企业分论坛可谓“群贤毕至”,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分别围绕“对接智慧、激发‘一带一路’的时代活力”“搭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智库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尼日利亚、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学术机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进行“观点碰撞”,“合作”“共赢”“互信”等关键词被频频提起。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斯瓦沃米尔·丹布斯基的“大象”观点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斯瓦沃米尔·丹布斯基指出,中国这只“大象”让“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小国家产生疑虑甚至不信任感是正常现象,为此在与这些国家合作时应该更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努力取得共赢的结果。

吸引众多企业界和金融界人士参加的企业分论坛上,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合作、建设与能源合作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而在有26位中外媒体机构代表出席的媒体分论坛上,人民日报社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新华通讯社副总编辑周宗敏、经济日报副总编辑郑庆东等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媒体应加强合作,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讲述好“一带一路”故事。

9月27日下午,随着3个分论坛陆续发布《“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智库宣言》《“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媒体共识》《“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企业合作倡议》,2016“一带一路”研讨会顺利落下帷幕。“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会在共建中共享,在共荣中共赢,会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诚如《“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媒体共识》中所言,“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角戏”,而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合唱,必将走出一条人类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共谋发展、共同繁荣的阳光大道。(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