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商丘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聚焦城市建设

建议加快城市总规修编工作实现全市规划一盘棋

2016年09月28日 08:47 | 作者:冯海风 靳新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商丘9月28日电 “应坚持把规划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政策,以高水平规划调控和引领城镇化发展,合理确定城镇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制定商丘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9月13日召开的河南省商丘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针对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倾力建言。

据悉,为找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的短板,9月6日,市政协主席曾昭宝带领市政协调研组,邀请市城管、住建、规划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部分县区,了解当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工作介绍和下步工作计划,为开好本次常委会议做好前期调研工作。

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党组书记郑玲认为,城市发展理念的偏差,是造成城市管理水平滞后的起因。对此,她建议,“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重视城镇化质量的提升,在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塑造现代城乡形态,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大全市道路交通畅通、内河水系治理、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城市建设中执法环境不够好、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市民文明意识环境意识法律意识还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市政协常委王绍杰建议,“健全法制保障,创造良好法律环境;完善协调机制,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舆论宣传,改善城市执法环境。”

对规划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规划缺乏前瞻性等问题,市政协常委郭巍杰建言,要加快城市总规修编工作,实现全市规划一盘棋;要加快城市总规的报批工作,把总规的批复实施作为新规划修编起点,申请启动下一轮城市乡村的总规修编;要坚持村镇规划统筹乡村建设,发挥好村镇规划统筹乡村建设的作用,各县区要尽快成立县、乡专职规划管理机构,在统筹好村镇布局的基础上,组织好乡村规划建设,打造商丘乡村特色。

围绕规划监察管理工作机制不完善,个别地方执法不严等问题,市政协常委霍丽萍建议,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加强对村镇规划建设的指导和服务,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媒体、网站等各种形式加大对《城乡规划法》、《河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城乡规划成果的宣传力度,在社会上营造人人遵守规划法律、自觉服从规划管理、参与规划监督的社会氛围。

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宝在会上建议要充分发挥优势,着力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多方协调、汇聚社会各方面正能量,进一步树立科学规划、有序建设、人文管理理念,把商丘建设成集约节约、生态宜居、智慧人文、富有活力,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具有中原特色风貌的现代化城市。

听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商丘市副市长王仲田代表市政府对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商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会认真吸纳,并将其作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参考。同时,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商丘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冯海风 靳新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商丘市政协 常委会议 城市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