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韩启德:让创新创业梦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6年09月28日 14:18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9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出席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会时指出,近年来,包括四川在内西部地区先后出台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的优惠政策,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人才通过“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洽谈会”这个平台,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让创新创业梦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韩启德说,海外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改革开放以来,得益于支持留学、“走出去”等政策推动,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求学、工作、投资和兴业,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知识、积累了经验,成为我国人才资源的“海外蓄水池”。他们当中许多人就职于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知名企业,活跃在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特需资源。2008年开始实施的“千人计划”,8年来引进数千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他们在科研、教育、产业创新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实践证明,海外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韩启德指出,海外人才是助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早在上世纪80年代,借助国际化视野和敏锐洞察力,海外人才就已经开始关注并参与国内的创新创业实践。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世界影响力逐步增强,许多海外人才看到国内发展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感到回国积极参与远胜过在海外驻足观望。一大批海外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他们当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者,创办和管理着具有行业驱动力和全球竞争力的知名企业。这样的例子在全国、在中国西部,在四川都有很多。实践证明,海外人才在创新创业方面拥有先天优势,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韩启德强调,海外人才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支撑。海外人才带着先进理念、高新技术、人脉资源以及外部资本、成熟项目和全新商业模式,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改革开放初期,就已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日益扮演更加重要角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准确把握人才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积极完善服务发展的人才开发机制,完善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人才顺畅流动机制,完善更加开放的全球引才机制,完善人才使用机制、人才公共服务机制。以此吸引更多优秀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和为国服务。

开幕式前,韩启德参观了侨梦苑、历届“海科会”成果展览。据悉,“海科会”已举办14届,成为四川省乃至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本届“海科会”为期3天,以“汇聚海外英才,万侨创新西部”为主题,举办学术论坛、双向对接、展览展示和推荐考察四大板块20多项活动,近600名海外华侨华人英才相聚一堂,分享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发展新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启德 创新创业 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科技人才洽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