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办假证链条:假证伪装成“鱼干” 卖家有售后服务

2016年09月29日 10:1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4日,一趟从成都开往西北的旅游专列中,多名游客被发现使用假冒的残疾证、身份证等证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这些假证从何而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网络制售假证现象进行了调查,为您揭开这一制售假证链条。在淘宝上,如果直接输入“学生证”,会显示“根据法律法规无法显示相关宝贝”。然而,还是有不少人穿着“马甲”销售假证,他们将假证伪装成“鱼干”、“虫草”等物品,消费者拍下该物品后,即开始交易。

“移花接木”

“鱼干”“虫草”实为假证

通过网上查找到的号码,记者联系上一位自称可办“学生证”的网友,对方出示了一份学校名单,包括北京、东北、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区的高校,一共有26所大学。该网友表示,“学生证”40元一个,可以附赠一个购买火车票的磁条,而“残疾证”要贵一点,价格在200元左右。当被问到如何付款时,对方表示“会淘宝购物就行了”

记者表示要购买,对方称他会修改价格,同时不能有任何留言。根据他提供的链接,记者打开看到是一家卖虫草的淘宝商铺,累计评论达178次,除了评论虫草的,还有人表示,“不能用,很忧伤”。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另外一家,这家给的链接则是销售烤鱼干的,里面很多人评论“省了不少钱”“你懂的,全好评”,更有甚者评论,“半价票可以买,好用”。

“售后服务”

QQ群里讨论假证使用方法

在买证后,商家还有一套售后服务体系,在QQ群里讨论如何填写“学生证”、景区使用方法,在群文件夹里,有各个学校填写方法,其中下载次数最多的达到36次,最少的也有3次,打开一个学生证填写参考,里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填写姓名、专业、学号格式,“假如填错了,别涂改”。群中甚至总结了学生证可用景点,比如哪些景点可以享受学生证优惠,“景点一般不会查身份证,如果查可以说忘了带”。不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商家还提供假身份证,一套下来260元就可以搞定。

在一个300多人的群里,不断有人加入咨询,一位23岁的小伙加入后就开始咨询,“毕业后学生证过期了”,希望能够办一个假证在国庆节使用。也有人在群里咨询学生证填写方法,一个群主立马发了一个使用方法。

声音

旅游景区协会:

杜绝假证需在制度上完善 比如建立相关“黑名单”

成都旅游景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希望市民诚信旅游,不要使用假证骗取景点优惠,不过要杜绝这种现象还需在制度上进行完善,“景区也在探讨相关问题,比如是否能够建立起相关黑名单制度”。据了解,国家旅游局此前发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就对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进行动态管理,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但主要还是针对扰乱景区秩序、破坏景区文物等行为。西岭雪山景区相关人士也表示,假证是所有景区都遇到的一个头疼问题,特别是老年证没有联网,查起来更加麻烦,“一些使用老年证的实在太年轻,我们会让他出示身份证进行核查。”

“使用假证,情节较轻的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而伪造假证的行为可追究刑事责任。”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认为,对使用假证旅游的行为可以建立信用系统,将使用假证的拉入黑名单,这样的信用体系可与就业、贷款、升学等挂钩,加大用假、造假的成本。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办假证链条 伪装成“鱼干” 卖家 售后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