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昆明市政协常委会建言献策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2016年09月29日 10:14 | 作者:马雪荣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摘要:26日,云南昆明市政协召开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十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昆明市重点产业发展”进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26日,昆明市政协召开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十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昆明市重点产业发展”进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会议提出,产业发展是昆明发展的重中之重,市政协要把助推全市重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为振兴昆明产业发展,增强昆明综合竞争实力贡献政协的力量。

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出席会议。

昆明市政府副市长刘兵代表市政府通报了昆明市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情况。

在大会发言中,9位市政协常委、委员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围绕服务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特色生物医药、信息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非公医疗、扶持中等职业教育、旅游产业发展、鼓励民营经济参与重点产业发展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9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分组讨论上,三个小组分别就“推进科技创新,发挥资源优势,培养壮大新兴产业”,“发挥昆明省会、中心城市作用,大力发展服务产业”,“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专题进行了发言。

熊瑞丽就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高水平履行好人民政协的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常委、委员要主动参与、服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昆明市政协机关要以党代会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二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助推全市重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昆明市政协要把助推全市重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昆明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找准履职方向。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三要精细工作、精心履职,努力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为开好这次会议,建言建到关键处,献策献到点子上,昆明市政协扣紧全市中心工作精心选题,深入县区、企业进行调研,形成重点议政建言专题报告10余篇。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常委、委员主动参与、精心履职,此次会议共收到常委、委员的建言献策材料31篇,县(市)区政协建言献策材料14篇。

熊瑞丽强调,产业兴则昆明强。市政协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发展思路,着力在推进“188”重点产业发展、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国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调查、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伟、汪叶菊、常敏、朱燕,市政协秘书长周忻出席会议。

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产业支撑发展,注重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全市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近日召开的全市2016年产业发展大会也提出,要把昆明打造成在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为了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发挥政协的作用,为振兴昆明产业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昨日的市政协第三十次常委会议上,与会常委、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昆明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昆明市政协常委、委员就全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全力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9位市政协常委、委员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大家从各自的领域,畅谈产业发展,建言服务环境。多名常委、委员提到,良好的服务环境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建议昆明市从全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开始抓产业发展。

郑革锋常委建议,昆明市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质量的精细磷化工产品,形成多规格、多系列的配套产品,发挥规模效益优势,构建绿色磷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董林常委建议,要为民营经济参与昆明重点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细化重点产业政策研究,为参与创建提供平台;强化金融创新,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加大政策落实督查,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产业发展“大数据”库,动态监测和引导产业发展;打造“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窦志萍常委建议,把昆明作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建设,实施“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化”,把城市、集镇建设与旅游发展有机融合,把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马波委员认为,昆明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机遇和产业基础,应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张艳委员建议,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应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建设,要坚持规模办医原则,倡导建设现代化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建设参与昆明市健康服务业发展。

吴建荣委员认为,昆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因此,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为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易宏委员则对昆明市信息产业发展提出了几条建议:建设“彩云智慧城”集聚信息产业优势资源;实施“互联网+中小企业”战略推动信息产业发展;开放数据资源促进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本土互联网平台企业做大做强等。

针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郑恩梅委员建议,政府应引导建设移动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从传统物流服务向系统集成服务转变;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打造昆明物流产业链。

段伟委员从构建监管服务体系、营造健康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应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高产业发展品质;建立预判和调研机制,提高政策实施效率;打造法律服务体系,保障市场活动有序开展;发展中间服务体系,分流政府职能。

围绕三个专题进行议政建言

在分组讨论中,3个小组分别就培养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产业、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三个专题进行议政建言。

参加第一组讨论的常委、委员们建议,昆明市应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在增量上做文章;培育产业要注重发展的深度、广度,打造产业链条;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时,要借鉴外地经验;加大人才服务力度,对于引进的人才,要通过政策创新,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政策;在服务业发展中,要把发展社区商业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第二组的常委、委员们认为,昆明市要推动产业发展,政府部门要加大抓政策落实的力度;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对现代服务业的定位进行深入研究;抓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政府应加大体制机制方面的突破力度;“188”产业发展关键是落实,要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在第三组的讨论中,大家认为,昆明市在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仍需要下大力气,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提高审批效率。此外,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硬件条件,昆明市仍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产业发展提升硬件环境;要加大对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鼓励贴近“188”重点产业的科技研发。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昆明市政协常委会 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昆明市重点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