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近3000件文学艺术品亮相北京艺展会

2016年09月29日 14:33 | 作者:尹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专为非京籍、体制外艺术工作者提供“舞台”的第四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下简称艺展会)于28日举办。文学、戏剧、美术、民间文艺、杂技和曲艺等八大类近3000件作品“登台”亮相,希望能收获自己的“粉丝”。


QQ图片20160929143136


本届艺展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以“艺术北京、成就梦想”为主题。展厅内包括大京作文艺展区、津冀文艺展区、艺术品原创展区和活动区。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文房四宝协会、北京扇子艺术协会、北京数字化雕塑协会和北京旗袍文化研究会等社会组织,也携各自会员的佳作亮相展会。

当日,来自文学、戏剧、美术等八大艺术门类,320位非京籍、体制外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近3000件文学艺术作品亮相展会现场。其中,民间艺术品占比最高,为500余件,其次是美术、书法类作品,文学类图书、杂技作品等。

当日参展作品均为非京籍、体制外文艺作品,多以体现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题材,反映了首都历史文化、展现北京新变化、乡村新风貌,以及当代北京人文社会的发展进程和首都经济建设发展和文学艺术发展的成就。与往届相比,参展作品更加注重艺术创新,适合走向市场。不少参展的艺术工作者均表示,这个平台使其作品能接触到更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不少人在观展时成为其作品的“粉丝”,还会购买其艺术作品。

中国扇子协会成员、北派竹刻大师刘北云谈到,扇子其实是一个文化载体,在扇面及扇骨的制作、扇画上的书画、扇骨的雕刻装饰都有体现。仅以雕刻为例,雕刻分为南派、北派,也出过很多的名门派系,但现在竹刻基本快失传了。他认为,艺展会是促进同行间交流的一个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起到抢救传统文化的作用。

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宋如雪表示,现在很多民间艺术属于个体经营,是以工作室的形式呈现。艺展会为其搭建了一个与不同行业的人交流的平台,能面对观众直接介绍其产品,“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民间艺术,同时购买民间艺术品”。

来自沈阳的民间泥塑艺人刘大光介绍说,他从事此项工作已有20多年,却是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艺展会,“来这里有机会遇到喜欢自己作品的人,也能为以后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据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集聚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非京籍、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他们正处于文学艺术的创业期,经济基础薄弱,作品缺乏和市场对接及展示的平台。举办艺展会就是为他们搭建平台,推动其作品走出创作室,迈向市场,同时也让民众在观展时增加自己的艺术兴趣,提高鉴赏能力,形成个人艺术品味。

今年的艺展会继续邀请天津市、河北省文联体制外文学艺术品参展,共展出200多件文艺精品,包括文学作品、影集、书法、国画、瓷器、年画、玻璃画等,旨在推动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促进三地文学艺术交流。

编辑:陈佳

关键词:近3000件 文学艺术品 亮相北京艺展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