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潘家园商户们的喜怒哀乐

2016年09月30日 10:22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买新”有时候根本拦不住

某种意义上说,古玩也是不可再生资源类的收藏,世间存量就那么些,无非是从你手里到我手里,要是再来一个不小心摔了一两个,就真的是没一个少一个了。过了古董的大交易时代,真正的老东西少见了,所以很多古玩商家也兼卖现代工艺品,当然也不乏当代精品,继续挣口饭吃。在潘家园经营古玩店十几年的老钟也不例外,她的古玩店里新的老的东西都有,按客所需进行售卖。

res05_attpic_brief (1)

res08_attpic_brief

res11_attpic_brief

古玩行里的买卖其实很简单,你拿一个东西过来,真正的行里人10米开外就能看明白你那东西对不对,古董毕竟看的就是眼力和阅历,同样的,客人进了店拿了哪件问了哪件也就基本知道客人是个什么水平的需求了。

这一天店里来了一对中年夫妇,一身名牌,看着也是比较有文化的样子。一进屋,两人就盯上了一件新罐子,元青花风格,画工也算精细,属较好的景德镇工艺,老钟心想夫妻俩可能是想买点工艺品摆家里好看,于是就很热情地询问客人购物需求想要提供点帮助,结果那位太太冷漠地回了老钟一句:“你不要说话,我们都是专家,很懂古玩的,你闭嘴就行。”劈头盖脸受了这么一句,老钟心想,我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嘛,好好好,不让我吱声我不说话不就行了嘛。老钟净眼瞧着二人在店里看看这研究那的,最后还是买走了刚进门就拿上手的那件新罐子,老钟心想不让我说话那我就别告诉人家那是新罐子了,反正人家懂着呢,没准还以为捡了个大漏回家偷着乐呢。

世事异,情难了

近期走红网络的故宫文物修复师曾在纪录片中说,故宫的文物多,很多文物自己一生只会修上一次,而还有很多自己根本没有机会修到。人的寿命有限,古玩却可以留存传世,说到底古玩之所以吸引人,最重要的还是情,一件东西背后总有无数的故事串联起古与今的人情世故。这一点,身在古玩行里的老钟体会得更多。

老钟的古玩店在潘家园开了十几年,卖出去的东西无数,打过交道的客人也无法计数,但隔着几年抑或十几年,总能有点小惊喜,可能这也是老钟一直不愿离开古玩行的原因。

曾经有一位30多岁的中年女士找到老钟的店铺,说她的母亲十几年前曾经在这里买过东西,这次来也是受老母亲之托特意回来看看潘家园,看看老钟的古玩店。中年女士没有想到老钟的店居然还在,老钟没有想到时隔多年居然还有买家惦记着自己的老铺,虽然关于买过东西的老母亲的事老钟已然无法从记忆中搜寻,但这份情谊就足以温暖很久很久。

一国之内,寻找总是容易些,有些回访可是需要跨越大洋而来的。潘家园是著名的外事旅游胜地,很多外国朋友在潘家园感受着最接地气的中国文化,这里有着他们的中国情谊。

老钟的店里也接待过很多外国朋友,当十几年过去,再次踏上中国之旅,总是会到潘家园再来看一看,买过老钟东西的外国朋友看到依然守在潘家园的古玩店也总是感慨万千。世事易变,唯情难了。

捡漏儿这个事得靠眼力

收藏门类成百上千,最不缺少的是痴迷之人,可能不搞收藏的人很难理解,一堆东西有什么可好玩的,收藏之乐,不足为外人道,唯有己知。而看客们最喜闻乐见的就是行家们的各种捡漏儿故事,听个高兴,自娱自乐。捡漏儿这个事,说到底需要的还是眼力,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儿!

老苏在潘家园经营着一间古籍善本书店,干一行爱一行,琢磨一行。故纸堆中穿越千年,感悟非常人所能感,老苏说这一行一山更比一山高,总有惊喜,总有刺激,似山中探险,藏趣无穷。利用所学,发现别人之所未能发现,拾得沧海遗珠,既满足心中藏者之乐,又可以兼顾生意,两全其美。

前两天,老苏在收书网站上看到一本书,此书最初版本始于嘉靖,后多再版于万历年间,但每一再版必有一再版说明,无一例外,而这本书中,老苏翻看了所有网页照片都没有看到那条再版说明,凭借收书这么多年的经验,这很可能是一本嘉靖年间的初版书,如果确认的话,那价值可就要翻上十倍。主意一拿定,立马下单购书,焦急中等来了快递,忙不迭拆开,逐页翻看果然验证了自己的猜想。老苏长出一口气,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潘家园还是那样熙熙攘攘,一如平常,只不过其实每天都上演着这些考验功力的捡漏儿故事。(郑雅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潘家园 商户 喜怒哀乐 古玩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