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联合党校里的新鲜事儿

2016年09月30日 10:42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体验中央社院教学改革的第一批学员即将毕业,他们的学习生活有何不同——

联合党校里的新鲜事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6期民主党派进修班,与以往进修班相比显得与众不同,因为他们是中央社院今年启动教学改革后第一个率先完整体验到改革成果的班次。

毕业之际,回望一个月的学习生活,教学改革后的课程学习有哪些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就此深入学员中间进行了采访。

一场坦诚相待的对话会

9月27日上午,距离毕业还有两天,进修班迎来特殊的一个教学环节——“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对话会。中央社院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以及进修班9位学员代表围坐在一起,就统一战线面临的新问题以及中央社院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坦诚交流意见。

“中央社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大家的家。我们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谈谈统一战线面临的热点、问题,谈谈你们对社院教学改革的评价与建议。”对话会上,中央社院领导开门见山地点出了主题。

民建中央委员、贵州省委会副主委余维祥第一个发言,他的题目是“简议统一战线面临的问题”。余维祥结合工作实际,将自己在统战第一线工作中所发现和思考的问题缓缓道来。椭圆形会议桌的对面,中央社院的领导和老师不时做下记录。

学员代表依次表达了看法:“加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的几点建议”“关于统战工作条例贯彻及参政党建设理论的建议”“民主党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统战部与民主党派的关系问题”“战略智库的特点及其建议”……当然,学员们也对中央社院教学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提出的统一战线领域的相关问题经归纳后将全部列入社院统战高端智库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我们也很乐意跟大家分享。你们对教学改革提出的建议,我们全部采纳。”中央社院领导回应学员时表示。

其实,这种“对话会”的学习形式是中央社院今年启动教学改革后的一次尝试。而新的尝试不止这一种。

学员点赞模块化教学

中央社院教学改革重点是以模块化教学,进修班的课程由“五史合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3个教学模块组成。3个模块之间遵循着一定的逻辑: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位一体”为主线,以统战理论和政策为特色,体现中央社院以政治培训为主的宗旨,贯彻中央社院以共识教育为核心的理念,凸显中央社院的办学特色。

学员一致点赞模块化教学,认为此举是教学改革应当坚持的方向。

进修班学员卢生奇是来自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的一名教授,同时也是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直属综合二支部主委。他颇有感慨地说:“‘五史合一’、‘五位一体’这些模块的学习,让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这样的认识,也理解了‘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原理。这次学习堪称一次灵魂的洗礼。”(下转第二版)农工党绵阳市委会主委、绵阳市中医院副院长沈其霖从2007年至今,已经先后到中央社院学习了3次。他说,这次学习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模块化教学改革,3大模块充分体现了相关知识的系统性、广泛性、针对性、专业性、深入性、关联性,井然有序,科学合理。特别是安排的几个专题讲座,紧扣当前中心工作,站位高远,剖析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权威性。

民革安徽亳州市委会主委马昭华在学习总结中表示,教学改革推行模块化教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培训理念等方面令人耳目一新,“作为干部教育学院,中央社院这样大格局、大气魄的教学改革,是不多见的”。

“本次进修班虽然时间不长,但教学内容安排的非常全面、系统和条理,既有历史也有现实、既有理论也有实例、既有现场教学也有实地考察,使我受益颇丰,感受深刻。”民革党员、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向东表示。

今年6月新当选为农工党重庆市万州区委会主委的杨波说,3个模块的内容设置让她系统了解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历史、理论和现实,学习内容对新任主委很有针对性,是雪中送炭、是及时雨。

成效明显的现场教学

除了在课程设置上有所探索和创新,中央社院在教学方式上也做到了丰富多样。一个月期间,学员们先后前往国家博物馆、中关村科技园、西柏坡革命老区、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现场教学。

对此,民盟黑龙江省委会常委、大兴安岭地委主委白成君体会颇多:“《复兴之路》展览令人鼓舞,科技展览使人振奋,西柏坡之旅让人深思,抗日史实给人鞭策。”他说,现场教学用鲜活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坚定政治共识,践行政治承诺,与执政党一道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现场教学再一次升华了我对党的崇敬之情,进一步加深了我对革命事业成功的认识,让我更加理解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谛;更深刻领会到,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九三学社乌兰察布市委会主委李洁表示。

民盟辽宁省委会常委、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张国琛说,每一个教学模块都设置了相对应的现场教学环节,值得肯定。

“学学相长”互相交流借鉴

一份中央社院提供的资料显示,第36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共有来自8个民主党派的学员74人,其中厅局级干部近一半,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党派中央常委1人。学员层次高、学历高,很多学员在本专业领域有较深造诣。学员举办讲座、学员之间互相学习的“学学相长”是中央社院教学中的一大特点。

9月8日晚,沈其霖在社院开设了一场健康养生讲座,向同学们分享他的中医知识。沈其霖的同桌是班里大名鼎鼎的“院士学员”焦念志。身为中科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的焦念志,同时也是厦门大学海洋微型生物与地球圈层研究所所长,他在学习期间也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未来海洋与气候变化”的前沿知识盛宴。

“学学相长”还体现在小组交流中。很多学员表示,通过小组讨论及相互交流,学到了各地兄弟党派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以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学习不局限于场所。在餐桌上,在散步途中,你会经常见到学员们就一个话题热烈讨论的场景。这种交流既是知识、智慧、思想的互补和碰撞,也是友谊和感情的培养。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央社院 统一战线 联合党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