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孙中山在视察途中的几件小事

2016年09月30日 14:35 | 来源:贾晓明
分享到: 

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于1912年4月20日前往福建考察,船到马尾港时,看到不少“欢迎孙大总统”“孙大总统万岁”等大幅标语,便对前来迎接的福建都督孙道仁说:“是不是你布置的,共和国的总统卸任,就是平民了,怎么还可以继续称呼?万岁两字是封建皇帝用的,我们为推翻万岁,牺牲了多少人?你不去掉,我就不下船。”孙道仁回答:“是我告诉他们欢迎您的,没有让他们写万岁,这是人们的尊敬之意。”

当说到“请大总统下船”时,孙中山生气地说:“你看,又是大总统,我料定就是你干的。”并要求把欢迎标语全部撤掉,他说:“平民就是平民,不要欢迎。”直到这些标语都撤完了,孙中山才满意地走下船。

孙中山赴北京及考察北方各省时,北京政府一些官员视若皇帝出巡,以为支销金额总会在百数十万元以上,可以从中冒报私扣,获取厚利,因而纷纷钻营谋任接待。不料,孙中山到京及河北、山西、山东考察一个月,事事节省,支用总额才一万多元,使接待官员大失所望。袁世凯原是预备两万元作为孙中山的活动费用,见到孙中山的用款核算后,袁世凯感慨地对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说:前清办贝勒、贝子差一天,其耗费较此尚多数倍,且无关于国。中山此来利国福民甚大,又旅居多日游历,而用费仅如此,其相去何止霄壤耶。

孙中山在九江考察时,看到城墙上悬挂着好些国家的广告牌,就问九江警察厅长周兆麟:各国在城墙上立广告牌,是不是向我国租用了的?周兆麟摇头说:没有。孙中山指示说:按照外国法律,不论在哪个地方,竖立广告牌,既要征得主人同意,还要缴纳一定的租金才行。我们应该维护这种权利。

后来,周兆麟按孙中山的指示,要外国人补交租金。开始时各国领事和洋行根本不予理会,几天后,周兆麟派警察将各国广告牌全部拆掉。各国领事才提出交涉,在江西都督李烈钧的支持下,周兆麟坚持孙中山指示,要他们缴纳租金才可设置广告,最后,外国洋行补交了租金。

1912年,孙中山应黎元洪邀请来到武汉考察,受到湖北军政界的热烈欢迎。在武昌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孙中山告诉大家,辛亥革命是国民革命,是为国民大多数谋幸福,事应以人民为重,军人与政府官吏,不过是国家机关的人员,是为人民办事的。他还向大家说明了他辞去总统的原因:这次解职,外间传说是功成身退,此实不然。身退诚有之,功成则未也。我之解职有两个原因,一在速享国民之自由,二是尽瘁于社会上的事业。在未统一以前,政治军事皆极重要;而统一以后,重心应是社会问题,所以社会事业,在今日非常紧要。最后,孙中山着重地阐述了两句话:“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

1918年护法运动期间,孙中山曾到当年开展武装起义的广东松口进行视察。视察期间,孙中山轻装简从,也没有坐轿子,除了经过的路上有些警戒外,人们一样自由通行。孙中山对待百姓,极其亲切挚爱,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答复他们提出的问题,并无一点官架子。

欢迎孙中山的人们,恭请他到松口上大街一间酒楼里,参加当地军商学政代表所举行的宴会。桌上摆的菜都是客家菜,其中有一味酿豆腐,孙中山没见过,吃了一块,便问这是什么菜。有个乡绅叫李稽伯的,坐在下首,忙用客家话回答:“这是羊打虎,可以绑饭,又可以绑酒。”孙中山听后不解其意,拿着筷子沉思了一会儿问:“羊怎能打老虎呢?酒、饭怎么绑法呢?”大家觉得好笑。还是随行的人告诉他,所谓“绑酒、绑饭”“下酒、下饭”的意思,即酿豆腐,可下饭,又可下酒。孙中山听后哈哈大笑。宴会进行得极为热闹轻松。

编辑:曾珂

关键词:孙中山 福建考察 视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