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戴季陶遭“同志”暴打

2016年09月30日 14:39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以国民党“理论家”自居的戴季陶在孙中山逝世后公然反对孙中山生前所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全力对国共合作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戴季陶的倒行逆施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中共、国民党左派以及广大工农群众的声讨,连戴季陶自己都承认,面对当时铺天盖地而来的批判,他曾“被压伏到不能再起”,“以致一病失神,数次病危”。而国民党右派对于戴季陶的言论则欣喜若狂,称赞他是“反共先锋”,“反共最早、决心最大”、“办法亦最彻底”。然而,戴季陶却遭到了本应和他志同道合的国民党右派的暴打。

1925年,广州的革命形势对国民党右派极为不利,11月,邹鲁等国民党右派发起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召开所谓“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即“西山会议”)反对孙中山的三大政策,戴季陶欣然前往,到北京准备出席会议。

到北京后,戴季陶主张采取“欲盖弥彰”之策,提出先对汪精卫等人进行“劝告”,而对共产党的“处理”也要先告知中共方面,不要让广东方面认为他们的会议仅仅是一场“片面分裂之行动”。不料,戴季陶的发言引起了一些“老前辈”的不满。原来,戴季陶自负才华,对国民党右派的“老前辈”们没有表示出足够的尊重,而其早年曾写过不少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并和一些知名中共人士在广东革命政府中共过事,这都引起国民党右派势力的怀疑。

1925年11月19日上午,数十人分乘三辆汽车,手持棍棒来到戴季陶居住的西山香云旅社,见到戴季陶后不由分说,立即拳棍交加,顿时打得戴季陶满身是伤。打完后众人将戴季陶押上汽车,劫持到国民党右派分子冯自由等开办的同志俱乐部。到俱乐部后,这帮人又叫戴季陶承诺不参加西山会议,还要留下书面声明———“在一定主张下,可以同意会议议决”。第二天,遍体鳞伤的戴季陶狼狈逃出北京。事后戴季陶在给蒋介石的信中说:“事出之后,所谓同志者,竟无一人来相慰问。”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戴季陶 戴季陶遭同志暴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