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津开展“文明旅游在路上”活动 让文明旅游成为旅游者的自觉行动

2016年10月01日 13: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0月1日电题:天津开展“文明旅游在路上”活动 让文明旅游成为旅游者的自觉行动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抢座、占座、插队和大声喧哗”“攀爬触摸文物”……为克服这些旅游陋习,引导文明旅游,今年3月以来,天津启动“文明旅游在路上”主题系列活动,动员旅游参与者转变为文明旅游具体实践者,把旅游景区提升为文明旅游的示范基地。

针对公交车可以覆盖旅游景点的特点,天津以公交车厢为载体,打造了100部“旅游文化车厢”。

“车厢内不仅有天津热门景区的介绍,车扶手、车座等处还印有文明旅游提示用语。这些用语一改过于呆板、生硬的语气,代之以轻松、趣味、幽默的语言。”天津市文明办未成年事业处处长王爱红介绍说。

除了打造“旅游文化车厢”外,天津还陆续展开了多项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如聘请100名“文明旅游公益大使”,走进天津100个社区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组织宣传文明旅游的骑行活动;号召网友在微信微博转发《文明旅游公约》;设计文明旅游活动纪念品、宣传品,并展开万人签名活动,宣传文明旅游;动员全市中小学生拿起相机或手机,透过未成年人的视角,以照片的形式,曝光不文明行为、为文明行为点赞。

为了提升出境游客的素质,天津打造了“出境游示范团”。王爱红介绍说,市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以开通直飞马来西亚沙巴航线为契机,打造“天津直飞沙巴文明旅游示范团”,倡导境外出行游客“文明出行,我代言”。让导游和领队在旅游行程中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纳入讲解之中,将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等注意事项告知游客,引导游客守秩序、护环境,使用文明用语,注意自身言行。

近年来,随着天津的开发开放和“美丽天津”的建设,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天津龙达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津动物园、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等热门景区成为人们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围绕一些重点景区,天津开展了“文明旅游景区公益行”活动,在授予这些热门景区“文明旅游宣传点”称号之余,还利用电子屏幕、户外广告牌等循环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同时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区广泛宣传并用实际行动感染游客,引领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旅游的行列中来,将“国家形象”“天津形象”具体为“我的形象”,传播文明旅游理念,为天津文明旅游代言。

据初步统计,“文明旅游在路上”主题活动开展半年多来,参与游客达到数十万人次,文明旅游和做文明游客已成为大多数旅游者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天津 文明旅游在路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