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币“入篮”影响几何

2016年10月02日 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中国经济一件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形成平价关系

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有一个机制开始显现: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是平价关系,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把利率联系进去考虑。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曹远征以为,汇率是一个相对价值,也就是说美元跟人民币之间的变化,如果美元升值、人民币也升值,美元升值速度比人民币升值速度快,则意味着人民币贬值。而从利率角度看,美元的利率如果走高将意味着很多资金会流入美元,而人民币的利率是在走低的过程中间,很多资金可能会从中国境内跑到美国去投资美元,那么会加大这一价差。

曹远征表示,加入SDR必然会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今后汇率由市场供需决定,只是正常波动而已,就和股票一样,买的人多了股票就涨一涨,卖的人多了股票就跌一跌。一听说汇率波动,坊间就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实际上是一种过度反应。如果一个人不健康,轻微的气温变化就会导致感冒咳嗽,但是人在户外活动多了,身体健康了,对气温变化就不那么敏感了。同样道理,汇率波动,也就谈不上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剧烈影响了。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人民币 中国 汇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