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庆黄金周大数据:5.89亿人次外出度假 近600万人出境游

2016年10月02日 12: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9月30日,旅客在南京火车站上车。当日是国庆假期的前一天,各地迎来客流高峰。为期10天的2016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于9月28日正式启动,预计发送旅客1.1亿人次。全国铁路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3%。新华社发(苏阳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5.89亿人次外出度假,近600万人出境游——看看国庆黄金周大数据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根据对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2日发布了《2016“十一”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内容包括旅游人次、消费规模、热门出发城市、目的地、旅游方式等。

报告认为,旅游已成为国庆期间最主要的消费项目。在收入水平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签证放宽等利好条件推动下,黄金周出游呈现四大趋势:出游热情高涨、消费结构升级、差异化需求显现、文明程度提升。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信心稳定,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国内旅游市场预计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增长13.5%,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出境旅游需求依然旺盛,预计出境游人次将接近600万。

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预订数据,预订最多的度假产品是跟团游与自由行,但游客出游方式日趋多样化,定制游、目的地参团以及丰富的当地玩乐产品,成为十一出游的新选择。

在线旅游网站和手机移动客户端成为游客查询、预订的重要渠道。人们在出游时越来越依赖手机,据在线预订携程团队、自由行产品的订单数据,黄金周近三分之二的订单来自移动端。当地玩乐、门票等碎片化的产品,边走边订成为主流,8成以上消费发生在手机端。

哪些地区的市民最热衷外出旅游?根据携程旅游乐订单数据,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西安、长沙、厦门、昆明、青岛、沈阳、郑州、贵阳、合肥、宁波是国内出游人数较多的出发城市。成都超过广深,成为黄金周第三大出发城市。

哪些城市居民黄金周最舍得在旅游上花钱?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沈阳、杭州、广州、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和南京成为人均花费前十名的城市。上海、北京等出发地选择出境游、长线游的比例更高,双双超越5000元。

今年黄金周,首次有大量消费者通过定制游平台量身定制路线出游,同比增长400%。在境外一些长线目的地,如美国和加拿大兴起了一种叫做目的地参团的出游方式。游客自己预订机票等大交通产品,而旅行社提供小交通、餐饮、住宿、当地导览等地接服务。这给一次旅行要抵达多个不同目的地、或者本身因差旅、探亲等因素身在国外的游客,提供了更灵活,也更深度的游玩方式。国庆期间,在部分目的地,选择目的地参团的游客比例已经占到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韩国、泰国、日本、印尼、美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马尔代夫、俄罗斯成为出境游人气最高的前10大目的地国家。国内游方面,人气排名领先的是杭州、三亚、昆明、上海、北京、九寨沟、丽江、桂林、厦门、西安。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国庆 黄金周 数据 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