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埃及遭遇汇率危机 经济改革势在必行

2016年10月06日 14:22 | 作者:王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10月5日电综述:埃及遭遇汇率危机 经济改革势在必行

新华社记者王雪

在埃及央行宣布保持美元对埃镑官方汇率1比8.88不变之后,近期埃及黑市美元对埃镑汇率不断上升,5日达到1比14,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为保障国内金融体系安全,埃及央行要么在短期内实行浮动汇率制,要么让埃镑大幅贬值。

“埃及国内各方都认为埃镑贬值势在必行,”埃及前财政部长助理、前埃及证券交易所副所长穆罕默德·法里德对新华社记者说。

近年来,受国内恐袭多发、政局动荡以及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影响,埃及外汇储备不断缩水,由2011年的约360亿美元锐减至9月底的约196亿美元。

今年3月,在外汇储备不足、美元黑市汇率不断走高情况下,埃及央行宣布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政策,埃镑对美元汇率随后大跌,从7.73比1跌至8.85比1。8月,埃及政府与IMF签署了一项120亿美元贷款的初步协议,以帮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境,并宣布将采取经济改革措施。然而,截至目前埃及政府仍未能收窄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间的差距。

法里德表示,如果政府不立即采取行动,美元黑市汇率不断走高将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威胁。他强调,除了埃镑贬值,政府短期内还应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尽快向市场投放外汇,二是提高存款利率,三是打击黑市。

“埃镑贬值后,将有利于促进出口,这正是埃及当前急需的,”法里德说。

另一位埃及金融问题专家、开罗金融投资公司经理艾哈迈德·沙拉比则强调了长期经济改革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必须积极看待IMF贷款及其附加的改革条件,近期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虽然短期内将会导致物价上涨,但从长期看有助于政府降低财政赤字,改善经济结构。”

据埃及政府官方数据,2015-2016财年,埃及财政赤字已超过3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11%至13%。“高额财政赤字是埃及多年来经济结构失衡导致的,当前埃及政府必须提高收入、削减支出、鼓励出口和国内制造业发展,”沙拉比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认为,埃及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当前的埃镑贬值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经济危机,所以“必须忍住阵痛实施经济改革”,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埃及经济困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埃镑贬值 埃及 汇率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