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将遣返大批不合规申请庇护的阿富汗难民

2016年10月06日 14: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5日电(记者帅蓉 赵小娜)为期两天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10月5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其间,欧盟与阿富汗举行了难民问题高级别对话会,就遣返不合规申请庇护的阿富汗难民达成共识。

欧盟2日与阿富汗签署的一份协议显示,阿富汗政府承诺接收欧盟甄别后遣返的不合规申请庇护的阿富汗难民。双方将密切合作,使遣返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难民自愿和强制返回基础上进行遣返。在协议签署后的6个月内,每架飞机运送被遣返者人数不得超过50人,但协议并未对每天执行遣返任务的航班总数设定上限。

欧盟方面承诺采取特殊措施,在遣返单身女性、老年人及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的过程中给予人道主义保护和援助,协议还规定遣返无人陪同的未成年人必须在找到家人或在确保其回到阿富汗后能被妥善接管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协议规定,为防止难民进一步从阿富汗涌入欧盟,阿富汗政府应采取措施使被遣返者重新融入社会,并开展活动以提高阿富汗人通过非正常渠道移民的风险意识,欧盟承诺对这类活动提供资助。

双方同意成立联合工作组监督遣返工作执行情况。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阿富汗人是继叙利亚人之后在欧盟申请避难的第二大难民群体。2015年,共有超过19万阿富汗难民在欧盟成员国申请避难。(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欧盟 阿富汗难民 遣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