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俄翻脸 叙利亚局势更趋险恶

2016年10月06日 15:10 | 作者:杨臻 车宏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6日电题:美俄翻脸 叙利亚局势更趋险恶

新华社记者杨臻 车宏亮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日前称,俄罗斯可能大幅提升对叙利亚武装力量的火力支持。此前,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闹翻,给叙原本紧张的局势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使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美俄为何闹翻

“在如何停止叙利亚持续冲突问题上,美俄双方已无更多可谈的了。”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3日在声明中说,美国已暂停与俄罗斯为维护叙利亚停火协议而进行的双边沟通。美国还将召回计划参与建立美俄共同打击恐怖分子联合机构的人员,但仍会使用两国已设立的旨在减少在叙反恐行动中发生冲突的沟通机制。

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闹翻”,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尽管美俄于上月10日再度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但不久这一停火协议便沦为一纸空文。近来,叙利亚多个地点,特别是阿勒颇的战事急剧升温。上月22日,叙利亚军方重新对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

其次,美俄在叙问题上的出发点不同,导致双方口水仗愈演愈烈。美国指责俄罗斯未能遵守在叙停火协议中的承诺,同时“不愿或无力”保证叙政府也遵守承诺。俄罗斯则指责美国没有根据承诺将“温和反对派”与恐怖分子分离。

叙政治分析人士哈米德·阿卜杜拉认为,眼下在叙利亚战场上,羸弱且零散的反对派武装越来越多地与军事实力更强的恐怖组织“征服阵线”(前身为“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今年7月宣布更名并与“基地”脱离关系)结盟作战。美国希望借助该阵线的力量制衡叙政府军,正是其迟迟不能将所谓的温和反对派与恐怖组织区分开来的原因。

再者,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近来遭袭和美国“误炸”叙政府军据点等一系列“意外”事件的发生,也严重影响了美俄之间的互信,为双方谈判的破裂埋下伏笔。

局势更趋险恶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中止与俄对话为叙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美俄不合力斡旋,那么叙利亚冲突各方将难以回到谈判桌前,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努力会更加艰难。

今年7月以来,叙政府军将战斗的主要目标转移至阿勒颇。经过与反政府武装进行一系列包围与反包围的激战,叙政府军逐渐占得上风,将反政府武装围困在阿勒颇市东部地区并不断压缩其势力范围。

作为反击,反政府武装近来对叙中部哈马省、南部德拉省、西北部拉塔基亚省等地发动攻势,以分散叙政府军集中在阿勒颇的火力,同时也加大了对阿勒颇市的政府军控制区和首都大马士革的炮击密度。

叙政府军总司令部5日发表声明,宣布将暂时减少对阿勒颇东部武装分子控制区的军事行动,以改善当地人道主义形势,其间,那里的平民和缴械投降的武装分子可以离开。同时,叙军方对武装分子下了最后通牒:“不要等待任何人为你们提供帮助,叙军方已切断(你们的)所有补给线,并已掌握你们的据点和弹药库的精确位置。如果不抓住时机缴械投降,将难逃一死。”

叙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称,如果美国不采取军事手段介入,阿勒颇恐怕会在几周内被政府军收复,这或将成为叙利亚局势的转折点。然而,“征服阵线”和众多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省农村地区以及北部伊德利卜省等地势力依然强大,而且沙特、土耳其等反巴沙尔政权的邻国势必会加大对反对派武装甚至是恐怖组织的支持。

据《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对叙政府军进行有限军事打击。《纽约时报》近日曝光美国国务卿克里9月底与叙利亚反对派人士会见时的一段录音。录音中,克里称支持对叙政府军动用武力,但他的提议没有得到美国领导层的一致支持。对此,俄外交部表示,如果美国对叙政府军直接发起攻击,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下令,终止俄罗斯与美国达成的一项核协定,作为对美方不切实履行协定及一系列“敌对行动”的回应。4日,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部队已进驻叙利亚。

由此看来,如果美俄不尽快就叙停火问题重启对话,叙利亚恐在战争泥潭中越陷越深。(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罗斯 叙利亚问题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