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追求“巧脱欧”

2016年10月06日 16:05 | 作者:桂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0月6日电题:英国追求“巧脱欧”

新华社记者桂涛

在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百日后,“脱欧”时间表和路线图日前终于初露端倪。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本月初在执政的保守党大会期间宣布,英国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宣布的这一时间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她将以“巧脱欧”的方式谋求英国利益的最大化。但在实现“脱欧”的道路上,她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脱欧”时间有讲究

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求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确定启动“脱欧”时间,相当于为“脱欧”按下“倒计时键”。

特雷莎·梅在就任首相后曾表示,不会在今年内启动“脱欧”,因为英国国内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来统一思想、明确立场。但欧盟也表示,如果不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就不和英国谈判。从实际情况来看,明年年初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时间。

此外,特雷莎·梅曾表示,英国不会在2020年前举行下一次大选,而下次欧洲议会选举将在2019年举行。按照特雷莎·梅宣布的启动“脱欧”时间,如果一切顺利,英国将在2019年初正式退出欧盟并建立新的英欧关系,这不仅将为保守党在国内大选中再次获胜和特雷莎·梅连任首相奠定坚实基础,也将避免欧洲议会下次选举时英国处于尴尬地位。

“脱欧”方式有玄机

关于“脱欧”方式,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大会期间表示,即将开启的谈判旨在建立与过去40多年不同的英国与欧盟关系。“这既不会是‘挪威模式’,也不会是‘瑞士模式’,而将是欧盟与一个独立自主的英国之间的协议”。

对此,舆论普遍认为,上述表态说明,特雷莎·梅支持“硬脱欧”,即脱离欧盟的同时也离开欧洲共同市场,而不是像此前一些人预期的那样选择“软脱欧”,即以放弃部分边界管控权、有条件允许欧洲移民自由流动为代价,部分保留英国在欧洲共同市场的地位,享受零关税的好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英国 巧脱欧 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