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生灵涂炭15年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

2016年10月07日 17:52 | 作者:卢树群 代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喀布尔10月7日电题:生灵涂炭15年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

新华社记者卢树群 代贺

10月7日,是阿富汗战争爆发15周年。回望过去,战争给阿富汗及其民众带来了沉重灾难,而战后的阿富汗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恢复面临重重障碍,政治重建仍充满挑战。

阿民族团结政府的“分权协议”日前到期,外界开始对阿政府的合法性表示怀疑。对此,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表示,有关现政府在“分权协议”期满后不具合法性的说法是错误的,现政府将继续为国家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阿政府努力打消外界顾虑,但各方的质疑声音依然存在,这对阿富汗的重建造成冲击。

“分权协议”承诺难兑现

在两年前阿富汗总统选举过程中,候选人加尼和阿卜杜拉相互指责对方舞弊,最后通过达成“分权协议”结束争议。加尼出任总统,阿卜杜拉出任首席执行官,两人握手言和并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分权协议”承诺,民族团结政府将在两年内举行大国民会议,修改宪法,进行选举制度改革,设立总理一职。然而,“分权”两年期满,民族团结政府未并履行上述承诺。

因此,一些人认为民族团结政府失去合法性。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拉·萨马德·阿齐兹说:“如果说民族团结政府已失去合法性,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履行当初对民众作出的承诺。”

不过,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办公室近日声明说,2014年签订的“分权协议”并未规定民族团结政府将在协议期满后失去合法性,政府将继续执政。(根据宪法规定,一届政府的期限为5年。)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瓦希德·穆贾认为,政府未能履行承诺,这让民众非常不满。他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0%的阿富汗民众对政府不满意。这意味着政府很失败,民众不能接受。”

分权负面效应凸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协议虽然避免了政局不稳,但可能导致出现两个平行政府。两年期满,分权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阿富汗面临的挑战恐加剧。

首先,加尼与阿卜杜拉两大阵营间的矛盾根深蒂固,分歧难以弥合。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消除腐败、打击塔利班等武装组织等方面,政府内部的分歧导致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这也部分解释了两年来“分权协议”承诺无法实现的原因。

加尼与阿卜杜拉如何统一政治观点,理顺派系关系,建立有效的国家治理机制,成为阿富汗面临的严重挑战。

其次,阿政府财政困难,财政预算严重依赖外援。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政府财政预算总额4340亿阿富汗尼(约合66亿美元),其中3010亿阿富汗尼(约合46亿美元)来自外援,外援所占比例约为69%。经济困难对这个国家的政治重建造成严重影响。

再次,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乘机作乱。穆贾指出,阿富汗40%的领土实际控制在塔利班手中,一些省份只有核心地区控制在政府手中。

阿内政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日前告诉记者,政府军不可能在所有地方一直派重兵把守,政府军主力一旦撤出,塔利班往往卷土重来。一些地区在短时间内甚至数易其手。近期,政府军与塔利班针对北部重镇昆都士的争夺就表明了这一点。

和谈进程遇羁绊

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截至目前,国际社会围绕阿富汗问题已举行了多轮对话。然而,无论是国际多边和谈,还是阿富汗政府与反对派的谈判,都鲜有重大突破。

观察人士认为,各方不同的诉求拖累了这个国家重建的步伐。首先,阿富汗连接中亚与南亚,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美国等国在这里的角力仍未停歇,使得阿富汗的和平之路遥遥无期,和谈进程荆棘密布。

其次,阿富汗国内各派力量错综复杂,利益主张不尽相同。政府、军队内部派系林立,矛盾重重,地方上军阀横行,中央政府鞭长莫及。

再次,塔利班组织内部存在不同派别,这些派别在与政府和谈过程中态度不一,甚至爆发内斗。例如,针对阿富汗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达成的和平协议,塔利班阿洪扎达领导的一派公开反对,而拉苏尔派则表示支持。

观察人士认为,复杂的政治形势,落后的经济状况,加之内乱危害,经受15年战乱之苦的阿富汗依然在重建道路上举步维艰。(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阿富汗战争 15周年 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