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东省政协为促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谋策

建设装备强省,龙头龙尾缺一不可

2016年10月08日 08:49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王光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0月8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王光飞) “企业最希望的是降低扶持资金的门槛”;“应重点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而不是补贴落后”……近日,一场关于“加快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智慧盛宴”在广东省政协会议厅展开。

2014年8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正式启动建设,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及佛山顺德区“六市一区”被划入建设范围。两年时间,这条产业带正在珠江西岸加速崛起。数据显示,2014、2015年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4%,“跑赢”同期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为更好地了解“珠西战略”贯彻落实情况和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找出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广东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以“加快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设装备强省”为题,于8月底至9月初前往江门、中山、佛山等地调研。

调研组认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以下问题:新引进的高端大项目数量不多、产业上下游配套服务不足、产业集群程度不高、企业税负过高、行政审批程序繁琐、专项扶持资金门槛过高、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脱节等。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之母。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不发展,‘建设装备强省’就是一句空话。”9月7日,省政协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与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为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和装备强省建设出招谋策。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陈元胜委员发言指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是关键。

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赖剑煌委员提出,不少企业反映了专项扶持资金门槛过高的问题,是否有降低的可能?

“据我了解,目前整个社会的资本是很充裕的,不是没钱,而是钱等项目。”广东省财政厅负责人丁跃文表示,将进一步调研,有针对性地降低门槛。

“‘珠西战略’主要是通过招商引资来建设产业带,其中产业链和产业带配套的往往是小企业。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大的企业未必需要财政资金,反而是做零配件、产业链尾巴的企业需要资金扶持。如果能降低门槛,则更有利于产业链的形成。”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肖航夫委员说。

对此,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吴育光有着不同看法。他认为着力打造龙头企业更容易培育产业链。但目前珠江西岸地区销售额超100亿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仅6家,总量不多,且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作用不强。如江门计划打造千亿产值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但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较弱。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我们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不光是引导龙头企业,还要考虑产业配套。”有委员提出,应该积极争取国家的重大项目落地广东,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方面深耕细作,挖掘广东潜力,培养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产业。

委员们也表示要发挥专长和优势,继续为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和装备强省建设出实招、谋良策,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珠西战略”的重大部署和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