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城市发展规划管控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2016年10月08日 08:5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道路拥堵、空气污染、排水不畅、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等“城市病”,正困扰着人们的生活。一座城市,如何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规划”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诊断”和“处方”中。9月27日至28日,陕西省政协召开第十一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就“加强城市发展规划管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行专题议政,为破解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种种问题献策出力。

“现在的规划编制普遍存在‘贪大、求阔、媚洋’心理,忽视了已有城市格局和地域特色。”刘科伟委员认为,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管理要算清经济账、生态账、资源账和人文社会账。要把刚性管控内容落地、定位、划线、公开,接受监督,强化规划的公开性和管理的规范性、严肃性。此外,还要加强城市设计,塑造特色风貌。

农工党陕西省委呼吁在规划中树立“底线思维”,要守住安全底线,解决现有隐患;守住生态底线,把住绿色门槛;守住文物底线,留住历史根脉;守住民生底线,完善和均等化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开服务设施。

“违法建设‘多、快、乱、杂’,‘前拆后建,屡禁屡建’现象不时发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民盟陕西省委认为,征用农民和农村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时利益分配不合理,“以罚代拆”能以较少的罚金博取高额的非法利益,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为此,他们建议,重拳出击,深入开展对全省违法建筑的集中整治行动,健全完善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应积极开展针对违法建设相关立法工作。此外,还要将建设规划与民生规划同步编制,同步实施。

“要强化城市规划的龙头地位和平台作用。”李佐成常委呼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自觉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将城市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和离任审计,杜绝擅自改变规划的“刚性”内容,随意改变城市的发展方向。

“绝不允许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要确保‘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共同的呼声。

“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一定要把‘和谐宜居’作为主要目标。”郭汉文常委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对新的建设项目要严格监管规划条件,在项目审查中,要严格按照城市规划的要求,认真审核建筑物间距、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地率、停车位等各项指标,进一步落实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城市建设是为了人,城市规划也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祁志峰常委建议,“城市规划应该强调社会参与度,通过网络、媒体征求社会意见。”委员们还呼吁,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确定为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认同度。保障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实现城市共建共享、共治共管。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道路拥堵、环境污染问题,委员们建议,优化城市路网系统,加快编制和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打通各类“断头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在城市中更多地建设郊野公园、街心公园等,打造城市绿肺;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施工方式,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综合治理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着力解决城市雾霾问题。

个性特色是城市的灵魂。委员们认为,城市规划一定要注重延续历史文脉。要加快历史文化街区恢复性建设和重点文物修复,推动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旧城改造、新区建设的有机结合,深入挖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历史元素和城市精神,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吸引力。

“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自身优势,积极献计出力,其目的就是要共同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说,加强城市规划管控工作,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现实路径,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常委会议 城市发展规划管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