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天津河东区政协建言养老事业发展

“医”“养”结合 做足养老文章

2016年10月08日 09:01 | 作者:张原 徐杰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河东区政协近日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为发展养老事业建言献策。

区政协主席温继平告诉记者:“区政协连续四年关注养老问题,今年侧重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促进养老事业发展。”

河东区政协建议,将医养结合发展养老事业列入改善全区民生重点工作,经过探索总结经验,在面上推广,初步建成覆盖全区、规模适宜的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一体化服务。

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是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事业的关键。河东区政协建议,在机构管理方面,尽快完善养老机构重大疾病保险制度,构建养老服务行业风险合理分担机制。在医保政策方面,协调有关部门将更多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范围,并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和扩大报销范围。在市场准入方面,将医养结合作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重要内容,符合条件的予以审批,并加大业务指导力度。探索建立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财政补贴制度。

“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不断满足百姓需求。”区政协建议,鼓励社区养老与医疗服务机构近距离规划。整合区域内卫生医疗资源,尽快落实一家区级国办综合养老院。积极引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变“坐诊等上门”的服务方式,主动走进家庭开展巡回诊疗和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健康服务。积极发展循环养老志愿服务,将社区医生、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资源链接起来,重点针对空巢、独居、失能、残疾等特殊老年人家庭,开展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共同编织老年人健康安全网。(记者 张原 通讯员 徐杰 见习记者 李宁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河东区政协 养老事业发展 温继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