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几大美术馆怀旧展国庆成热门

进场实行限流措施,雨天观展创新高

2016年10月08日 10:25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的一场雨,并没有给国庆假期持续高人气的北京画院美术馆带来丝毫“降温”,当天进馆人次甚至还创下7天里的新高。无独有偶,即便需要收取门票的炎黄艺术馆,在这个小长假也享受到参观“红利”,头三天的售票窗口前,一度排起了长龙。更令人意外的是,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假期里一度还实行起限流措施。这个假期,京城美术馆成了不争的揽客大热门,而且意外开启“合家欢”模式。

假期逛美术馆早已不算新鲜事儿,但几家场馆同时出现爆满,却让人不得不琢磨它们到底赢在哪儿。“国人进美术馆图新奇的不在少数,但经过若干年培育后,看重展览质量的参观者比例在不断攀升。尤其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的名家名作,无疑成为假期里的金字招牌。”艺术市场分析人士奚耀艺说。

好像事先商量好一样,今年国庆京城的美术馆齐齐打出“怀旧牌”。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的“一个艺术家的长征”,以知名红色题材画家沈尧伊的百余件连环画原作,真实再现了80多年前那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转移。馆内值守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长征故事”吸引来更多年轻群体,“从江西出发到陕甘会师,我从前在课本里读到的那些文字,这一刻竟然历历在目。”展厅一角的留言簿上,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初二学生特意写明,自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至于缘何假期最后一天,更多人愿意冒雨前来,是因为它的展期已不多。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美术馆,位于北四环外的炎黄艺术馆的此番怀旧,其实也是对其创建者的一次缅怀。在它的第25个馆庆之际,“炎黄痴子——黄胄作品展”回顾了黄胄这位二十世纪杰出中国画家的艺术与人生。展出内容包括炎黄艺术馆及黄胄美术基金会所藏黄胄速写、手稿及文献,其中《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日夜想念毛主席》《欢腾的草原》等画作知名度甚高。“老师那时常和我们讲,画画必须深入生活,他的新疆题材广为人称颂,是因为他扎根到那里的一草一木。”著名画家、黄胄弟子史国良认为,这种来源于生活的艺术终会重新赢得大众的喜爱。一位参观者在微信朋友圈如此感叹:请恕我依然看不懂那些以“抽象”为名的当代艺术,看着黄胄老爷子的逾亿元名作,多少还能和家人掰扯几句,但愿这也是我们一家子的艺术之旅吧。

京城几大美术馆中,央美美术馆是个独特的存在,它既是少有的几家国字号重点美术馆,同时也是一家高校美术馆,平日里人气算不得很高。然而,一个被世人几近遗忘的已故大师专题展,却让它成为假期的热门目的地。与寻常以画言画不同,此次展览以画为媒,讲述了20世纪早期一批留法艺术家的交往,以及归国后他们经历的中国及中央美术学院校史变迁的往事。“它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曾经被忽视的大师,对参观者来说既是新鲜事,也容易读懂。”展览策展人唐斌说。

中国美术馆同期推出的展览数量更多些,不过怀旧色彩依然不减。无论是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的“篆痕印心——马士达艺术作品展”,还是纪念天津美术学院办学110周年的教师作品展,那些已故名家作品依然是艺术爱好者的重点围观对象。“艺术重在熏陶,这类怀旧展,在假期迎来‘合家欢’,可谓适得其所。”奚耀艺说。(记者 陈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限流措施 雨天观展 美术馆 怀旧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