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表情包这属性,傅园慧该“笑纳”吗

2016年10月08日 17:28 | 作者:新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洪荒少女”傅园慧近日有些不高兴。9月29日下午,她在微博上写下,“为什么永远说我都是表情包表情包表情包?我练了十几年游泳就是个表情包吗?”言语中透露着些许不快跟郁闷。

自里约奥运会开始后,傅园慧就以其迥异于以往程式化的运动员形象,迅速走红,收割大量粉丝,自此得江湖诨号“行走的表情包”。而今傅园慧对表情包的打趣挺困惑,其实不难理解:她本身是名专业运动员,最希望民众对她的专业进行认可。虽然她之前似乎对“网红”身份很受用,但时间一久,难免生出一直被消费的倦怠感。

傅园慧是个直率的姑娘,心里憋屈,搬到微博上吐槽很正常。不过对她来说,运动员是工作,“表情包”是生活,这两者并非对立,而恰是一个正常人的正常人生。

不妨想想:运动员是傅园慧的职业,这需要她的亲自参与才可以;而“表情包”“网红”云云,不过是网友的狂欢,是网友构建出来的意象,除了与傅园慧这个符号有关,跟肉身的傅园慧并没有直接关联。它不耗费傅园慧的时间,完全是发微博附带的效应。想清楚这一点,傅园慧心里会痛快一点。

全民娱乐时代,置身事外很难。尤其是傅园慧在奥运会这个全球最大的流量入口工具上,更是容易成为流量焦点。人民需要八卦甚于专业,所以自带看点的傅园慧,成了流量的宠儿。

实质上,同样是网红,张继科虽然有着“藏獒”、“哲学家”等名头,但提到他人们首先想到的身份还是乒乓球运动员,因为他在专业上取得成就是其他特质无法掩盖的。本质上,成为“行走的表情包”一点都不意味着,人们并不关注傅园慧的运动员身份——注意力始终是根据一个人身上的不同特质来分配的,所获成绩的风头能否压过“网红”属性,是个重要因素。

傅园慧表情包在屏幕上飞来飞去,说到底,是人们爱这个有趣、活泼的姑娘。她的抱怨当然不是矫情,但换个思维,或许可对此更从容些。毕竟,表情包这个烙印,短时间内也很难抹去。

□新吾(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傅园慧 表情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