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京沪深多地网约车新政征意见 滴滴回应:车费将翻倍

2016年10月08日 1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7月28日,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今日公布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高度关注。“滴滴出行”今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多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数亿网约车用户和千万网约车司机。

滴滴称,地方政府对网约车轴距(≥2700mm)、排量(≥1750毫升,≥1.8T或2.0L)、车辆准入年限(≤两年新车)以及网约车驾驶员必须有当地户籍的规定,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准入标准,是变相的数量管控。

此举将导致:

1)车辆供给骤减。以上海为例,据滴滴平台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

2)司机大幅减少。如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

3)网约车车费翻倍。网约车定价之所以相对实惠,主要是因为社会共享车辆本身的平民性,要求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必然提高运营成本,或将抬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

4)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粗略估算,等待时长将从目前平均5分钟延长到15分钟以上,同时因为供不应求,可能会再现司机挑乘客的情况。

回应称,地方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无法继续为各地市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老百姓亦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而高排量的车辆准入也将增加城市环境压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约车新政征意见 滴滴 车费将翻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