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西容县采纳政协建议土地整治助脱贫

2016年10月09日 11:10 | 作者:秦崇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提示: 自2011年以来,广西容县通过采纳政协建议,投入1.366亿元,通过拆旧区复耕,旱田改水田,小田并大田,将田埂、水渠改直加固,荒滩荒地开垦成耕地和提质改造等办法对10个镇40个村的5.8万亩土地进行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新增耕地1370.6亩,地力大增,生产条件全面改善,土地产出效益大幅提高。


“这里通过小田并大田,将田埂和水渠改直加固提质改造等办法,将原来高低不平的小田改成了平展展的大田块,既扩大了面积,又提高了地力,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耕作,省工省力。今年早造,这500多亩稻田平均亩产干谷552.5公斤,比土地整治前增产120多公斤。”10月6日,广西种粮大户、容县石头镇泗福村木平农机合作社社长陈启宏指着一大片长势茂盛的晚稻介绍说。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广西容县通过采纳政协建议,投入1.366亿元,通过拆旧区复耕,旱田改水田,小田并大田,将田埂、水渠改直加固,荒滩荒地开垦成耕地和提质改造等办法对10个镇40个村的5.8万亩土地进行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新增耕地1370.6亩,地力大增,生产条件全面改善,土地产出效益大幅提高。经验收确认,“十二五”期间,该县经过土地整治的自良镇司六村等24个贫困村共47520人已经脱贫。

近年来,容县在国家的支持下,陆续推进一批土地整治项目。如何让土地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从2011年春开始,容县政协常委会多次组织委员调研了解到,耕地不多,土地贫瘠,排灌不畅,水利条件差,交通不便,环境不好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针对以上原因,5年多来,该县政协委员先后撰写了《建议土地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建议推行拆旧建新做法,切实保护耕地》《建议在土地整治中注意改善排灌条件》《建议在土地整治中引导村民改良土壤》《建议在土地整治中帮助贫困村改善交通条件》等建议,获得县政府及国土资源管理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县政府分管领导及时召集县国土资源局、农业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和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就如何推进土地整治和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进行专门研究。

在落实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土地整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过程中,该县一是将土地整治项目重点安排在贫困人口较多,土地整治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幅度比较大的村;二是土地整治重在改善农民出行、耕作、水利排灌等生产条件;三是土地整治要实现保护耕地、增加耕地、提高地力,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

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后,县底镇荣塘村田间的沟渠由于多年失修,堵塞和崩塌严重,完全失去排灌能力,导致不少田块地力下降,地下水多的地方成了湴埌田,有的甚至无法耕种。2011年,荣塘村被列入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村后,倾听政协委员意见,在多处田间建起了宽、深各1米的灌排沟渠。沟渠的建成,不仅降低了地下水位,而且排除了田野中的铁锈水,170多亩丢荒多年的深脚湴埌田重新恢复了耕作,使全村500多亩锈水湴埌田变成了灌排顺畅的良田。2012年以来,这些稻田每年早晚两造平均亩产干谷都在800公斤以上,比2011年以前增产五成多。2015年,该村50多户比较贫困的农户又在改造后的120多亩田块种植百香果,由于畅销价高,今年至9月底,平均亩产值已超2万元。目前,这里的贫困户绝大部分甩掉了贫困帽。

自良镇古济村共有4000多人,是容县种植沙田柚比较多的村。然而,过去由于村道没有硬化,路面洼洼坑坑,一遇下雨,不仅机动车辆无法通行,就连骑自行车行走也不方便,该村的沙田柚等土特产滞销价低,部分村民生活陷入贫困境地,他们都盼望早日将村道硬化起来。

2012年,该村被国土部门列为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村后,根据政协委员建议,首先将近4公里长的环村道路扩大硬化,然后,又将村委会通往31个村民小组的村道硬化。此外,通过降低河床,拓宽、拉直河道,片片田野建起三面光灌排两用渠道等办法,彻底改善该村生产条件。国土部门还指导村民将种植沙田柚的山地进行土壤改造,增加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近年来,该村不仅1750亩稻田成为高产良田,而且3000多亩山地的沙田柚量多质优。每年沙田柚成熟时节,不少客商直接开车到农家柚场收购沙田柚,价钱也比土地整治高出三成多。近5年来,该村每年沙田柚总产量都维持在400—500万公斤之间,总收入也在3000万元以上。仅沙田柚一项,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多。目前,该村不仅95%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标准化楼房,而且部分农户在县城买了套间,开通了网店,拥有了自己的小轿车,提前进入小康社会。(秦崇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容县 政协建议 土地整治助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