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中国山水画皴法演变:衰于明清

2016年10月09日 17:25 | 作者:李继红 | 来源:文化遗产
分享到: 

三、 北宋山水画树石法第一个高峰期

美术史上出现第一次山水画高峰时期的三位大画家:关仝、李成、范宽,并称三家山水。

关仝,字童、生卒不详,荆浩大弟子,开创独特风格,被称“关家山水”。

传承其师荆浩豆瓣皴,作品《关山行旅图》开创大山堂堂之构图,豆瓣皴法硬朗,轮廓线皆为硬豪勾勒。其传承有:北宋燕文贵短条子《溪山楼观图》,元代钱选,清代龚贤、石涛、吴历积皴、密皴。

蟹爪树法,传承:郭熙、王诜、倪瓒、王蒙、王翚。

李成(919--967),字咸熙。居长安,因唐末避乱迁至山东营丘,故也称李营丘。[7]

《读碑窠石图》局部

《读碑窠石图》局部

所创卷云皴,李成《读碑窠石图》轴,淡墨画平原景色,在一土坡上画几株乔木,右后有一大石碑,碑前有一老者骑驴上观看碑文,一随从持杖在一旁陪伴。所画树干挺拔有力,枝叶凄然,尽显蟹爪之力。可谓“气象萧疏、烟林清旷”。同时期郭熙师承李成,并发展成李、郭画派。 李、郭画派卷云皴继承者:北宋:王诜;金代:李山;元:唐棣、曹知白、朱德润;明:蓝瑛;清:王翚。

范宽(约967--约1027)字中立。[8]所创雨点皴是从荆、关豆瓣皴演化而来,变长点形笔触,用中锋画出。表现山石的的苍劲厚重。在画史上以运用雨点皴著称,他的皴法被人称为“戗笔”,下笔均直,形似稻谷。 范宽《溪山行旅图》雨点皴,传承人 :清、石涛。树法:松叶点、菊花点、垂藤点、介字点。传承:王蒙、沈周、董其昌、清四王等。

《万壑松风图》

《万壑松风图》

米芾、所创“落茄点”也被称为“米点皴”,及其子米友仁的“墨戏”的没骨画法属另辟蹊径,对后世亦有影响,如元代高克恭,明董其昌,清王翚。

《潇湘奇观图》局部

《潇湘奇观图》局部

四、 南宋山水画树石法第二个高峰期

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并称南宋四家,使北派山水技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李唐(1066--1150),字晞古,河阳(今河南孟县人)。李唐是一个全能画家,人物、花鸟、山水,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当然,对后世影响极大的还是山水画。[9]

《江山小景》局部、

《江山小景》局部、

从现存《万壑松风图》、《江山小景图》山石的轮廓线刚劲,皴法密集,所用皴法:短条子、刮刀、钉头、雨点具有,总的来说小斧劈皴。松树丛紧密沉重,有三棵的,有四或五棵穿插,树根多露于石外。悬崖处树法有介字点、菊花点、柏叶点。

斧劈皴: 南宋:李唐、萧照;刘松年:刮铁皴; 夏珪:拖泥带水皴;明:仇英。马远、马麟、苏显祖、林椿:大斧劈皴;金代:武元直;元:孙君泽、王振鹏、刘贯道;明:戴进、吴伟、李在、谢环、吕文英、王锷、倪端、郭诩、周文靖、周臣、唐寅、仇英、蓝瑛;清:王翚、金廷标、袁江、袁耀、焦秉贞。

刘松年,生卒不详,历任宋孝、光、宁宗三朝宫廷画家,画学李唐、董巨。[10]所作《四景山水》变斧劈为刮铁皴。树法有一字点、细垂藤、松叶点。

《四景山水》之一

《四景山水》之一

马远,生卒不详,字遥父,一家五代都在画院任职,本人在宋光、宁宗期间任画院待诏。画山水、花鸟、人物,山水取法李唐,取边角式构图,称“马一角”。[11]《踏歌图》山石如刀削斧劈,把斧劈皴发展到极致,人物用简笔勾描法,钉头鼠尾,树法是下偃式拖枝法,拖至二到三层。有攒针松、一字点、破笔点。

《踏歌图》局部

《踏歌图》局部

夏圭,生卒不详,拖泥带水皴,由斧劈皴演变而来,适宜在矾过的宣纸或绢上使用的一种皴法。 用较浓的湿笔勾轮廓线,然后趁轮廓线未干,再用较湿的浓墨或淡墨加皴,也就是边皴边染。

方法:饱蘸浓墨迅速用侧峰皴拂,然后使用淡墨水扫开,极淡处用清水笔再接再扫,从浓到淡,从有到无,勾皴染一次完成。 夏圭《十二景山水》拖泥带水皴,树法夹叶点,笔触由里及表,层层运笔,树叶茂盛呈立体感。

《十二景山水》局部

《十二景山水》局部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中国山水画 皴法 演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