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宝武重订去产能时间表 重组将整合增强盈利能力

2016年10月09日 17:5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10月10日,宝钢股份 、武钢股份两企业将复牌。然而复牌前夕,宝钢和武钢两家大型钢企合并之际,钢企却都收到了相关部门的问询函。

重组后,去产能的任务怎么办?对于宝武重组,不久前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涉及了包括去产能在内的多个方面。此外,问询函还要求被吸并方对资产权属瑕疵及经营情况,宝钢股份退出股权激励计划相关的会计处理,以及对公司的财务影响等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业界认为,宝武重组对去产能和钢铁企业创出新路途,都有不小的示范意义,因此才引起上交所的问询。分析人士认为,宝武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全球钢铁上市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的钢铁新巨人。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9月29日却在报告中指出,武钢运营及财务状况相对较弱,可能会拉低宝钢财务能力,穆迪由此认为整合对宝钢而言具有负面信用影响。不过穆迪也认为,作为政府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该重组将加速去产能,并增强生存下来钢铁企业的竞争力,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未来都将从中受益。

重组加速去产能

当外界对宝钢和武钢重组表示看好之际,两家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之间的整合,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

9月27日宝钢股份(600019.SH)、武钢股份(60000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进一步披露更详细的重组计划。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宝钢和武钢进一步披露的内容包括,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是否有减产能的任务指标。

对上交所的问询,两公司近日向媒体表示,根据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压减产能责任书的要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2016—2017年内分别压减465万吨、140万吨粗钢产能。

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表示,将按照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压减产能责任书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按质按量完成钢铁产能压降的目标任务,两公司压缩产能的计划不会因合并而受影响。

“争取在2016年底提前完成上述两年去产能目标任务。”宝钢方面称。

有分析师指出,宝武重组之所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一定程度将影响钢铁去产能的走势。“如果因宝武重组两家企业去产能目标就此终止,有可能会在行业产生一种示范效应,其他钢企去产能任务也可能受到影响,也通过重组来规避去产能。若宝武这样的龙头钢企强强组合后,仍然要去产能,那么其他钢企将没有推托去产能的理由。因此对钢铁行业来说,宝武去产能是否会真正执行到位,将备受行业关注。”上述分析师说。

独立投资人李秋才认为,宝武合并还有另一个潜在的示范作用,对处于困境内的钢铁行业来说,中国的钢铁企业究竟从哪些方面发展才有出路,而这也正是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的转型升级的问题。

在宝钢的官网上,用醒目的图片标出了这样一系列数字: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300亿元,利润10.3亿元,钢铁主业完成钢产量3611万吨,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第5位。与武钢合并后,新组建的钢铁企业的粗钢产量有望跃居全国排名第3的超级钢企。

在业界看来,做大规模与做强是两个概念。在做大规模的时候,技术上能否保持领先真正做强,将决定钢企在行业中的江湖地位。

对于转型升级的问询,业界认为两家公司未来将聚焦于高端领域产品。在宝钢和武钢的核心优势产品中,包括汽车用钢、硅钢、镀锡(铬)板、工程用钢、高等级薄板等,这些都是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市场前景良好。

“虽然国内钢产量很大,但不少领域的特殊钢材,国内很多钢企在价格和质量上难以与国外先进企业竞争。如果在高端领域能开辟一条新路,将是宝武对行业的贡献。”李秋才说。

整合增强盈利能力

宝钢武钢“结婚”后,日子会过得更火红吗?

当外界为这两家钢企欢呼,投资界认为新一轮整合将给两家企业带来利好的时候,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9月29日的评级中,却认为宝钢与武钢的重组,对宝钢而言具有负面信用影响。

“武钢集团的运营及财务状况较弱,因而可能会拉低宝钢集团的财务能力。比如,两家公司合并后债务/ EBITDA比率接近9.4倍,远高于宝钢集团2015年5.7倍的水平。该指标变弱可能会加大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的评级下调压力。”穆迪在最新的报告中说。

穆迪指出,宝武重组将涵盖预期的产能削减、定价、成本和利润率的改善、裁员补偿相关成本,以及重组后联合集团可能的业务战略及债务水平,将对两家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其实武钢上半年的盈利,正在从低谷期走出。

据武钢股份数据,公司上半年也实现净利润2.73亿元,比去年75亿元的亏损规模实现大幅扭亏。武钢扭亏为盈,为与宝钢的整合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在整合前的日子,宝钢也并非顺风顺水。与武钢相似的是,披露与武钢进行整合消息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宝钢也在努力走出低迷期。

宝钢在官网对外所标出的傲人数字的背后,其去年经历了十几年以来的低谷期。

宝钢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779.9亿元,比去年同期807.7亿元的收入,略下降了3.44%。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约82.8亿,比去年同期94亿下滑约12%。

虽然这样的成绩单算不上完美,但宝钢正在走出去年以来的低迷地带。

宝钢2015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这一数字较2014年的58.23亿元减少了48.1亿元,创下几年以来的新低。

有媒体报道,去年宝钢的钢铁主业利润总额出现了下降;而在2013、2014年,宝钢钢铁主业分别盈利60.9亿元和37.5亿元。

“钢铁行业去年以来都不景气,这是普遍行情,宝钢也受到行业低迷的影响。”一位分析师说。

面对行业的艰难,武钢和宝钢方面认为,重组后两家企业将增加协同效应,有助于增强盈利能力。

“凭借先进的研发和技术优势、具有竞争力的成本和服务优势,重组后的宝武将通过采购、销售、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一体化运营,并进一步加强持续盈利能力。”接近宝钢和武钢的人士表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宝钢股份 武钢股份 去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