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小提案撬动大民生

深圳市罗湖区政协落实提案办理工作为民谋福祉

2016年10月10日 09:02 | 作者:郜晓文 宋啸峰 刘日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市罗湖区与香港一河之隔,每逢节假日市民纷纷跑到香港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事实上香港市场上的日常生活用品不少来自国内。”在近日召开的“健康罗湖”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唐宏辉说。

近年来,深圳市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规模扩大,作为中心城区的罗湖区成为移民型城区,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领域民生供给不足,服务和管理水平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因此,民生问题被罗湖区政协列为今年政协工作的着力点。

重点民生提案领导督办

据了解,今年召开的罗湖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共立案83件,其中,有关民生方面的提案占到近80%,医疗养老、教育均衡、食品安全、交通拥堵、残疾人保障等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为引起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涉及民生提案的重视,区政协提案委通过讨论和遴选,推荐为书记、区长领办和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书记、区长率领承办单位和有关部门到辖区调研和视察,督促承办单位将提案落到实处。

今年5月,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领办的《聚焦“健康罗湖”,为“健康深圳”探索的提案》,区委书记专门要求市场监管、卫生计生、区委(政府)督查室等部门会同提案人唐宏辉、肖江明、卢鉴钊委员进行研究和探讨,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吸纳委员建议,签订责任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

领导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是对委员履职的支持和肯定,切实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

充分协商确保提案实效

民生问题往往是社会热点难点,政协提案能否解决问题,很关键的一点,是协商工作是否充分到位。

罗湖区学校食堂多采取外包经营方式,如何让在校学生吃得安全放心?今年2月,区政协委员唐宏辉、肖江明、卢鉴钊经过走访调研,提交了《关于建立校园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管新常态的建议》提案,但在区教育局办理过程中,认为学校食堂引入第三方监管试点服务情况存在不少问题,而且引入第三方监管财政支出较大,不具备采纳落实的条件。这一答复没有说服委员们。

8月25日,区政协为此召集承办单位和提案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商,要求双方加强调研,进一步理顺问题和关系。但结果仍然存在一定分歧。为确保提案落实到位,区政协拟将该提案结转明年继续办理,并做好跟踪协商,推动建议落到实处。

罗湖区政协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凡是因客观原因当年未办结的提案,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自动延续到下一年度继续办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主办单位进行调整,以确保提案办理的实效性。

群众参与评议提案办理

民生连着民心。如何评价提案办理结果?罗湖区政协认为,提案办理不能简单回复委员就了事,要把群众请到议政台前,一起参与提案办理“回头看”。提案办得怎么样,让群众说了算。

在检验落实区委书记领办的《聚焦“健康罗湖”,为“健康深圳”探索》提案时,群众代表钟先生和江先生受邀,参与了整个视察和座谈会。钟先生说:“作为一名群众代表,我真实了解了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做的工作,与政协委员一道检验工作情况,还有机会发言,我觉得十分自豪。”

“亲眼目睹笋岗清水河高新产业园从无到有,从一个仓库物流园区向高端产业园区蜕变,区科创局接受政协委员的建议,对笋岗清水河片区发展大有裨益。”8月11日,在检验落实区长聂新平领办的《关于调整笋岗清水河片区规划,增设罗湖高新技术园的建议》提案时,群众代表童女士表示。

区政协主席吴裕中认为,提案办理协商不能局限于内部的协商,更要注重外部的协商。公共事务不能仅限于委员满意不满意,还要让群众参与评议,要让群众来说满意不满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罗湖区政协 提案办理工作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