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

2016年10月10日 13:53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第七届 “玉满乾”杯黄龙玉雕刻大赛昨日在龙陵开幕。从2004年发现,到如今逐渐走向理性,黄龙玉的经历,可谓波折。从无名到有名、从无序到有序……经历12年的发展,从经营者、雕刻师到消费者,谈及黄龙玉的未来,他们的眼中,少了从前的急功近利,多了一些云淡风轻。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观赏组金奖《天启三宝》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雕刻组银奖《五谷丰登》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雕刻组银奖《敦煌舞乐之反弹琵琶》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选购原石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观赏组金奖《千岩竞秀》

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的12年蜕变之路雕刻组金奖《江山无限美》

雕刻组金奖《碧湖春色晤亭乐》雕刻组金奖《碧湖春色晤亭乐》

从无名到有名

2004年,一个广西施工队在修建龙陵茄子山 水库时发现一种与众不同的石头,颜色看上去和广西贺州的黄蜡石类似,因此取名“黄蜡石”。“当时很多当地人都不懂,也不知道是否值钱,雇龙陵的村民去背, 背100斤30元,大家弄个筐背着石头,排着长队等过秤,当时并不觉得有多值钱。甚至拉到广西等地去卖,300元一拖拉机,廉价到令人难以置信。”谈及黄 龙玉被发现的历史,龙陵县黄龙玉开发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龙陵县黄龙玉协会副会长杨本达告诉记者,最初村民们甚至把黄龙玉做为宅基地的下脚料和村里道路的 铺路石。

这一现象并不难想象,众所周知,一种玉从被人发现到人人追捧,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这段时间,翡翠用了几十年,和田玉更是经历了近百年的“成长期”。

“黄蜡石居然可以卖钱。”一传十、十传百,这种石头的发现搅动了平静的龙陵县城,外地商人蜂拥而至。

经检验分析,这种所谓的“黄蜡石”属于稀有玉石矿种,既具有翡翠的硬度和珠光宝气,又有和田玉的温润细腻,寿山石和田黄的丰富多彩。

紧接着,围绕取名的问题,当地几经纠结和论证,从龙皇玉、龙陵玉,最后终于确定叫“黄龙玉”。“黄”因其色泽,“龙”因掘于龙陵。

“黄龙玉的出现,印证了 玉出云南 的说法,更填补了国内珠宝玉石暖色系的空白。”杨本达对黄龙玉的评价很高。

从无序到有序

名气越来越大,黄龙玉的身价也与日俱增。在龙陵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旁的露天交易市场,流传着一个创富神话:当年一个外省三轮车夫,用300元起家炒黄龙玉,仅用5年时间就炒成千万富翁。

这名富翁如今何在已无法考证,但从2004年开始,尤其是2009~2011年,类似的创富传奇越来越多。

“黄龙玉就是 疯狂 的石头,是说不出的疯狂。”来自福建的黄龙玉商人戴安富说。戴安富初中毕业就在老乡的带领下来龙陵闯荡,是黄龙玉“疯狂”的见证者。

杨本达说,距龙陵县城约40公里的小黑山是黄龙玉的主产地,“巴掌大的地方,上万人冒死盗采。有当地村民,更多的是外地人,盗采者四处打洞,整个山体被挖得满目疮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不时出现矿难,死人伤人事件偶有发生。”

“再也不能毫无秩序地乱干了。”杨本达和从业者们意识到,“乱干”的后果真的很严重,破坏资源、破坏生态,还会带来各种安全隐患。

2015年1月1日,《云南省龙 陵黄龙玉资源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龙陵黄龙玉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龙陵县成立了黄龙玉矿山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 施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保护黄龙玉资源和生态环境。长久来看,此举对实现黄龙玉资源开发的持续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治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陈佳

关键词:冷却后的疯狂石头 黄龙玉 12年蜕变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