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云南唯一清代铜矿采冶遗址 藏身村庄鲜为人知

2016年10月10日 15:37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在昆明市倘甸和轿子山两区舍块乡茂麓村炉房小组的村庄里,有一座雄伟壮观、保存完好的清代乾隆、雍正至咸丰年间的采矿冶炼遗址——1992年3月原东川市政府(东川区)公布为重点文保单位、1993年11月又被云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之一的茂麓古炼铜炉遗址。


QQ图片20161010153540


在清代年间,茂麓铜厂成为东川著名的主要铜区,在该矿区周围几十公里内有九龙采矿遗址、马家尖子洞采矿遗址、大朵炼铜遗址和九龙炼铜遗址。据说在很久以前,茂麓这里是片茫茫的热带森林,草木茂盛,是人口稀少、土地肥沃的好地方。到了明清初期,有人开始在茂麓一带开采矿石、垒炉炼铜。从此,这里就热闹起来了,逐渐成为闻名东川的茂麓铜厂。根据长久居住在此地的老人讲,在最鼎盛之年,整个铜厂有四五十座炉子炼铜,有矿工千余名,年生产粗铜几百万斤。

如今,看看依山势自上而下残存的铜渣和多处炼铜遗址,想象得出200年前茂麓铜厂的兴盛状况。那残留的数十个矿洞,残存的废铜渣的堆积层,分布面积之大,在这些遗址旁的山坡地里,还残留着不少碎陶瓷片和废耙钉。全国古代铜矿采冶遗址很少,这就是其中一处,也是云南的唯一。

编辑:陈佳

关键词:云南唯一清代 铜矿采冶遗址 藏身村庄鲜为人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