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为什么陕甘苏区成为四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2016年10月10日 16: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题:为什么陕甘苏区成为四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闫茁草、蔡琳琳、李悦

长征是红军被迫进行的一次战略转移,落脚点的选择关系着长征的成败,关系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为什么陕甘苏区成为了四路红军长征的最终落脚点?简言之,这是陕甘苏区军民多年苦心经营、卓绝斗争而结出的硕果,是中共中央的主观指导与中国革命形势发展客观实际相符合的必然结果,也是全军铁心向党,与张国焘分裂主义错误坚决斗争的必然结果。

陕甘苏区硕果仅存,为四路红军落脚提供了可能

陕甘根据地也称作陕甘苏区,包括陕甘边和陕北两个地区。

1927年,八七会议后,谢子长等在陕北组织和领导清涧起义等,举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1932年3月开始,在中共陕北特委领导下相继建立的几支红军游击队,在安定、清涧、延川、延安等县境内开展游击战争,先后创建了安定、绥(德)清(涧)、神(木)府(谷)及佳(县)吴(堡)等苏区。1935年1月,陕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陕北红军游击队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7军第84师。

在陕甘边地区,八七会议后,刘志丹等组织和领导渭华起义等,开展武装斗争。1932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成立,在陕甘边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至1933年冬,由陕甘游击队扩编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相继开辟了以照金和以南梁为中心的两块根据地。1934年11月,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

1935年2月,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统一了对陕甘边和陕北两个根据地的领导。从1931年下半年至1935年上半年,陕甘边和陕北的党组织和红军,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积极开展游击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多次“围剿”,红军主力部队发展到约5000人,游击队发展到4000余人,陕甘边和陕北两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陕甘苏区。

在南方各苏区相继丧失的形势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下的陕甘苏区,硕果仅存、弥足珍贵,为处于流动中的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的可能。

红25军、红一方面军主力相继落脚陕甘

红25军离开鄂豫皖苏区后,几经转战,进至陕南地区,创建了鄂豫陕苏区。1935年7月,红25军得悉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师,并准备北上。15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又收到交通员带来的中共中央数月前发出的文件。当晚,鄂豫陕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与红26军会合,集中力量巩固陕甘苏区,配合红军主力在西北的行动。9月16日,红25军到达陕甘苏区,与陕甘苏区的红26、红27军合编为红15军团,展开反“围剿”斗争,巩固了陕甘苏区,进一步为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落脚陕甘创造了条件。

中央红军(1935年8月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开始长征后,一直在苦苦寻觅落脚点,但皆因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和当地条件的不合适而未能如愿。在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这一问题变得尤为迫切。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召开扩大会议,依据两军会师后的有利形势,详细分析了川西或川西北地区不适宜建立根据地的情况,决定向北发展,在川陕甘创建根据地。

张国焘虽然在两河口会议上对中央的战略方针表示赞同,但会后仍坚持其南下川康的错误主张,故意延宕红军北上行动。

9月18日,中共中央率领北上红军进占哈达铺。毛泽东、张闻天等从当地找到的报纸上获悉了红25军和陕甘苏区的情况。9月27日,中共中央在榜罗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决定把落脚点放在陕北。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到达吴起镇,宣告红一方面军主力的长征胜利结束,同时也证明了中共中央北上方针的正确。

克服张国焘分裂错误,红二、红四方面军落脚陕甘

1935年冬,中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为适应全国政治形势的新变化,中共中央于12月17日至25日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政策,中国革命开始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转变。1936年2月至7月,红一方面军先后发起了东征、西征战役,巩固和扩大了陕甘苏区,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为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落脚创造了条件。

坚持南下并分裂党和红军的张国焘,在1935年9月率部南下后,四处碰壁,处境十分艰难。在南下失败和中央北上开展新局面的强烈对比中,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对张国焘的南下主张日益不满。在中共中央和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人耐心说服和斗争下,张国焘被迫取消了另立的“中央”。1936年7月红2、红6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任弼时、贺龙等与张国焘分裂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维护了全党全军团结。这时,中共中央连电张国焘,要求红四、红二方面军乘“两广事变”爆发,胡宗南部南调之机,迅速北上甘南,同红一方面军一起创建西北抗日根据地,进一步促进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实现。

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后,中共中央极为关心,不断向他们通报敌情,介绍全国革命形势,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团结前进。在红一方面军策应下,红二、红四方面军以惊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茫茫草地,击溃敌人的拦截,于1936年10月同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汇聚陕甘。

光荣的陕甘苏区,为长征中的中共中央和四路红军提供了最终落脚点,此后又成为主力红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和中国革命战争开创新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陕甘苏区 四路红军 长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