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男子28年收藏百件灭火器 正在找刻着龙凤的灭火器

2016年10月10日 17:00 | 作者:刘炳海 王承旺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分享到: 

“你的爱就像火苗,把我的心燃烧……”齐齐哈尔市民于德海有一特殊爱好———收藏灭火器,这一收藏就是28年。


201601250053513519



收藏灭火器给自己留个念想

于德海1982年退伍后,进入消防部门工作。防火,自然少不了灭火器。从那时起,老于开始和灭火器正式接触。

老于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淘汰的灭火器都被拆卸后扔进炼钢炉里销毁。看着一只只被投入熊熊烈火中的灭火器,老于的心中突然涌出一丝不舍。都毁掉了,以后谁还会记得它们?在那一刻,老于脑子里冒出了一个想法:收藏灭火器。记录下灭火器的发展进程,也给自己留个念想!

一对儿“老寿星”竟是灭火弹

老于的收藏品中有很多“老物件”,其中有一对儿“老寿星”,在老于的记忆中,“寿星”在他参加工作前十几年已经生产出来,年龄已近半个世纪。“寿星”是灭火弹,遇到火情时,把它扔进火中即可灭火。“我把一对儿‘寿星’摆在办公桌上,看着美观,还能时常提醒我注意消防安全。”随着岁月的流逝,老于单位里的“寿星”们渐渐消失,只剩下了他办公桌上的这一对儿,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寿星”。

对老于的这一特殊爱好,大家伙儿刚开始感觉很新鲜,渐渐地也受到感染。“很多朋友看到老式灭火器后,大老远专程给我送过来。”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老于总是乐呵呵地拽着朋友喝一顿庆祝。在老于的收藏经历里,“以旧换新”和“折现”也是常有的事。只要人家肯给,换也行,买也行。

正在寻找把手上刻着龙凤的灭火器

28年间,于德海收藏了3代近百件灭火器,其中包括二氧化碳、干粉、1211液体和四氯化碳等种类,海豚、喷泉、鲨鱼、瀑布和铁扇等品牌,其中的一些品牌在现在的市场中早已不复存在。这些灭火器形状各异,容量从0.5公斤到100公斤不等。“最近我正在找一种2公斤容量的灭火器,把手上刻着龙凤,这只灭火器我惦记了好多年。”

即将退休,老于有着自己的打算:“我想开家消防器材商店,这样我又能跟‘老朋友们’在一起啦!”老于还准备申请加入中国收藏家协会,“如果能批准我的申请,我将是齐市消防器材收藏第一人!”说到这里,老于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编辑:陈佳

关键词:男子28年 收藏百件灭火器 正在找刻着龙凤 灭火器

更多

更多